家乡-仙境3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陶渊明笔下的桃源仙境令人遐想万千,无比神往。在我的家乡,也有那样一个景如其名的桃源仙境,那就是我的爷爷家——横河镇“桃源村”。
那儿,没有城市的高楼大厦,没有川流不息的汽车,只是一个宁静的村落,但依山傍水,透露出的是让人沉醉的清新,让人陶醉的秀丽;那儿,没有吵杂的声音,没有繁华的气息,只有一群朴实的人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让人享受的是一种闲散自在,一份安逸宁静。
阳春三月,满眼青翠欲滴的杨梅山连绵起伏,映衬着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一丛丛粉红的桃花,翻飞的蜂翼蝶翅、清脆的鸟鸣阵阵似乎让空气变得清澈透明。风,带来了一股泥土的清香,和着慵懒的气息扑面而至。田间有着忙碌的身影,或整地,或播种,或除草,宛如一幅活色生香的画卷,让人沉醉于清香醇厚的乡村美景之中,耳际也仿佛回旋着孟浩然的诗句“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夏至杨梅满上红,爷爷的话语让我对桃源村的夏天充满着期待。每到杨梅成熟的季节,我总会跟着爸爸妈妈一同奔跑在山间小路,听潺潺的溪水、阵阵的蛙鸣、和着不知疲倦的知了此起彼伏的鸣叫组合而成的动听交响曲。抬头望去:有的杨梅犹如羞涩的姑娘满脸通红,身上的小刺根根竖立,似乎在抵御他人的侵略,有的杨梅半青半红,仿佛向我诉说着对阴阳光照不同的抗议,累累果实压弯了树枝,乐开了爷爷的脸蛋;站到山顶往下望:一丛丛,一簇簇,漫山遍野的杨梅树就像无数帐篷组成了一个绿色大军营。我不禁低吟起宋代大诗人陆游的诗句“未爱满盘堆火齐,先惊探颌得骊珠”。
九月,成熟的气息夹杂着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放眼望去,金灿灿的麦穗迎风摇弋,颗粒饱满的稻谷沉甸甸地散发着醉人的芳香,引来了许多贪吃的鸟儿,让农民既爱又恨,于是,空旷的田野里开始矗立起了一个个稻草人,秋风轻轻吹过,稻草人摇曳的疲惫身躯,却依旧整日整夜守卫着田野,仿佛一同体验着农民们的辛苦,一同期待着秋后的收获。此刻,叶圣陶先生的童话《稻草人》在我脑海复活了起来。
冬天的时光是属于爷爷他们的,田野了的稻谷已经拾掇完毕,圆鼓鼓的草垛替代了稻草人,山上的杨梅也要等到来年采摘。在冬日暖暖的阳光下,山峦还是深绿色的,与黄色的大地相映,爷爷会眯缝起双眼,给我制作一个木制陀螺,给我讲讲爷爷那年代的故事。于是,一到休息天,我会让自己尽快完成作业,让爸爸带我去爷爷家,去那里的“百草园”享受淳朴游戏的快乐,享受与弟弟一起踢小石子的自由。
春夏秋冬,家乡的桃源仙境散发着不同的迷人芳香。我爱家乡的桃源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