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冬天3
天气骤然降温,穿了外套还觉冰凉,冷冷清清,愁肠寸断,突然挂念起家乡的冬天来。这南北的天气真是有天壤之别:此时的北方正是大雪纷飞,千里冰封,万里银装素裹的一片雪白世界,但处在岭南一带的老家,最多却只是北风凛冽、冷雨绵绵而已,对于雪,历来都只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按以往,冷空气南侵,因为冷热对撞,家乡一带一般都会出现几日寒雨潇潇的景象,但今次却有点反常,不但没有下雨,反而是出奇的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就算北风依然竭力地呼啸着“我要让你感觉到我的厉害”,然而到了这里之后,毕竟有点强弩之末,就算声嘶力竭,所有的一切都不会过多地在意它的存在!
所以说到景致,家乡的冬天,自然是比不上北方那清一色的银白的壮阔了,但春的绿意在这里却依然存在,这不得不令你叹服岭南的生机气息!
正因阳光明媚,所以天气来得特别干燥,这对我来说却最是难受。干巴巴的北风迎面扑来,倒是不会觉得太冷,就是这个鼻子不争气,呼吸都感觉到痛,鼻头红肿得像猴子的屁股。这个老毛病可折腾了我三年了,这天煞的,每次都是冬天就苏醒过来,好像饿了,要我到医院去给它找点吃的,吃饱了,然后到了春夏秋天又安份得沉睡去,似乎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或者规律了!
家乡的村子不算大,零零散散坐落着就那么四五十户左右的人家,但传说风水很不错,因为是北面和西面都靠着青山,村前又有小溪环绕流过,算得上是正宗的坐北朝南、依山傍水的好景致。冬天里,站在村口放眼望去,那远处的小山峦,尽管那些残黄的片片叶子已依依惜别地随风飘远了,但用树影婆娑来形容也不算过分,还有那些在北风中摇曳着的老树亦依然是那样的伟岸。空旷的山坡上,亦还是那幅画面——放逐的牛群正在低头觅食,而那些顽皮的牧童不是正在荡秋千就是打扑克。其实野草到了这个时候已变得有点枯黄,所以说让牛觅食,倒不如说是在围栏里困得时间太长了,放它们出来活动一下筋骨更贴切。田野里虽然早已没有了十月和六月那样忙碌收割的景象,但总有部分闲着无事的村民喜欢继续在那里挖掘,种植着他们心中别样的希望。卷卧在村前的那条蜿蜒曲折的小溪,很明显是最有灵气的地方所在:不论春夏秋冬,小溪两旁总会水草旺盛,树木葱葱;截流的土墩上,在白天也总会有不少的村妇在那里洗衣服、洗菜;夏天就更热闹了,一群穿着裤衩的小伙子们在那里潜水捉人、玩水上抢皮球或者用砍倒的香蕉树做船看谁划得快。冬季里要是放晴,村口旁边的空地上,时不时也会聚集几个头发花白的老年人带着一二个还没上学的小孙子,就地而坐,一边晒太阳一边闲聊,讲述着他们种种精彩的人生经历,也讲述着别人那耐人寻味的人生故事,说到动情时偶尔拿起旁边放着的那根长长的水烟筒,恭恭恭恭恭(象声词)。抽上几口水烟,接着再继续那些未说完的故事,真是悠哉游哉。旁边则成了那些刚才跟着爷爷出来的小孙子们的你追我逐的儿童游戏乐园:斗牛的、捉迷藏的、打玻珠的、玩纸牌的、放陀罗的、挖土窑烧地瓜的。嬉笑声、吵闹声不绝。而到了日落西山,傍晚时分,一切的一切都早早地各自归家。天黑得早,夜来得快,白天的热闹一会儿便全然没有了一点痕迹。乡村的夜,并不像无数人向往的纸醉金迷的城市那样——一片灯红酒绿、霓虹闪烁、喧嚣达旦,这里有的只是静,静得只剩那北风的细微的呼呼之声。
对于北方人来说,家乡的冬天算不上是冬天,顶多也只是秋天而已!其实仔细想来,在外打工的我,已经有很长时间也没见过这样的画面了,每次都是过年的时候才回去呆几天,然后又匆匆忙忙的踏上漂泊的打工之路。曾无数次地对自己说,一定要努力读书,将来有朝一日走出这穷辟的小山村,但大学毕业后,流浪在外打拼的这几年,我才慢慢发觉,家乡的冬天其实很温暖,外面的春天,也不见得就一定是春意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