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雷锋》有感
5月22日,我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唐港铁路公司党委组织集体观看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影片《离开雷锋的日子》以艺术的手段,真实反映了雷锋同志生前战友乔安山,长期坚持以雷锋为榜样、践行雷锋精神、弘扬雷锋作风的先进事迹;
影片讲述一位雷锋生前的战友乔安山,在一次倒车时不小心车尾撞在了木柱子上,柱子倒了,正好砸在了雷锋的太阳穴上,雷锋因公牺牲……
乔安山,作为雷锋的战友,曾经为雷锋的离去而深深自责,悲恸不已。影片就是通过讲述这位质朴善良的东北汉子在所谓的新时代,新观念的强烈冲击下如何坚守自己的信念的。《离开雷锋的日子》是一部“老”电影,尽管没有盛大的场景,没有绝美的画面,没有空前的投资,也没有耀眼的明星,因而算不上“大片”,但就是这样一部典型事例真实感人的小 电影,却往往能让人反思一些东西。
影片主人公乔安山,他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决定把雷锋精神发扬下去。乔安山是雷锋生前的亲密战友,他退伍后与妻子在一家公司当司机,一直受着雷锋深远的影响,做什么事情都用雷锋精神要求自己。
有一次,一位老爷爷在过马路的时候被一辆深蓝色的桑塔那汽车撞倒,随后,汽车转身就跑。而后,又驶过来一辆与其同样的汽车,为了不受诬陷,司机竟开车走了。乔安山在出车途中发现了这位满脸是血的老爷爷。乔安山马上把老爷爷送到医院,并掏出自己钱为老爷爷治伤,又通知患者的家属。可是,老人的儿女因为不愿负担医药费,竟诬陷乔安山是肇事者,还要他赔偿4万元。难道世界上没有雷锋精神了吗?正因此事,电视台还专门采访了乔安山。最终,肇事者被找到了,应该说乔师傅也算得雪了,但作为一个人,一个堂堂正正,坚持雷锋精神的大写的人,他能够轻松吗,我想他感到的可能反倒是无尽的悲哀,他妻子在医院里流着眼泪对众人说的一段话,愿那些只认骨头不认人的家伙能有所触动,将心比心,又有谁能抑制自己的感情,每一位观看这个场景,都会被深深的感动。
还有一次,乔安山与儿子一起出车,他们的汽车陷进了泥潭,整整停留了一夜。路过的一群中学生帮他们把气车从泥潭中推了出来。乔安山正要给大家报酬时,学生们说:“我们不要钱,我们是学雷锋做好事的。”并且还向他介绍了他们的爱心帽子,中间是一个和平鸽,代表的是和平。在这个鸽子的外面,有一颗心围绕,代表的是爱心。乔安山听了后非常感动,他终于明白了,世界上还有像雷锋这样的人,雷锋还活着!
是的,雷锋并没有死,社会上还有千千万万的活雷锋。人民需要像雷锋这样的人,社会也需要他。在我们的生活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雷锋事件,有热心帮助他人的学生,有照顾孤寡老人的,还有许多不知姓名的雷锋……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像雷锋叔叔那样为人民、为社会做贡献。好人最终会有好报!
多年来熟悉的那个人物霍然地出现在了眼前,许多年前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曾经为雷锋精神的永存而感到激动和共鸣, 雷锋,以他特有的魅力深深印在几代人的心中,50年过去了,雷锋的一切已经嵌入了我们每一个人的骨髓。
影片的结尾,当黎明的太阳升起时,大群头戴志愿者红帽子的青年从四面八方赶来帮助乔安山推车,领头的女校长深情地向乔安山汇报“您不认识我,可是我认识您,您是雷锋叔叔的战友,雷锋叔叔是我当年的校外辅导员,我是抚顺本溪路小学的学生,雷锋叔叔牺牲的时候是您给守的灵……”“明年的清明节我们一起去看雷锋叔叔好吗?”音乐声响起让人荡气回肠……泪水止不住地扑簌簌地掉了下来。 我很佩服雷锋生前的战友乔安山。他不这种愧疚化作了一种力量,它要发扬战友的助人为乐的精神,他要雷锋精神永远长存。
《离开雷锋的日子》让我们更了解50年前这一段辛酸而感人历史,时间可以磨练一个人坚定的毅力,时间可以塑造出伟大的精神,回首乔安山在离开雷锋后的这段历史,我仿佛领略到的这种坚定地毅力和伟大的精神。社会一直在进步,某一个时代的精神可能会被重新诠释。雷锋精神,经受了几十年的时间考验。
看完这部影片后,在座的公司党员和干部内心都受到强烈震撼。大家表示,要以雷锋精神鼓舞和鞭策自己,学习他们那种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格,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再创公司气象新辉煌。全体共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勤勉敬业,为圆满完成今年公司各项工作任务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