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4
4月12日 星期六 晴
今天,妈妈给我买了5条蚕宝宝,还有一包桑叶。
一回到家里,我就迫不及待地找出了一个空鞋盒子。我把桑叶仔细地铺在盒子里,再把蚕宝宝放到了桑叶上。
蚕宝宝的颜色有点灰,不是我想象中白白胖胖的模样。蚕宝宝的嘴巴很小,它很爱吃桑叶,沿着桑叶的边缘一小口一小口地吃。蚕宝宝身上有一圈一圈的花纹,尾巴上有一根凸出的小刺,腹部毛茸茸的,它还长着许多很小的脚,我数了几遍都没有数清楚。
蚕宝宝的大便小小的、黑黑的,闻起来有一点点臭。可是,妈妈告诉我说:“元元,蚕宝宝的大便叫蚕沙,收集后晒干,做成枕头,可以明目醒脑、祛风除湿呢!”哇!以前我只知道蚕会吐丝,没想到它的大便都有这么大的作用。
4月26日 星期六 晴
昨天,和往常一样,我去看我的蚕宝宝,可是,我发现蚕宝宝一动也不动了。它们怎么啦?
妈妈看了看,有些疑惑,但很快有了主意:“这样吧,我们上网查查资料。”资料上说,蚕宝宝的表皮不能随着身体长大,所以当蚕的身体长大受到限制时,就要蜕皮。蚕在蜕皮时不吃也不动,其实,一天之后,蚕宝宝就会“活”过来。蚕宝宝在蜕皮时,最好不要惊动它。
原来如此,这下子我可以放心了!
今天,蚕宝宝果然又“活”了。它们愉快地吃着桑叶,很快就把桑叶咬出了一个个小窟窿。桑叶上有蚕宝宝蜕出来的皮,黄黄的,有点硬,还留着一圈圈花纹。蚕宝宝新长出来的表皮也有点发黄。可能是蜕皮有点累的原因,它们都不怎么活动,要多休息啊!
我的蚕宝宝又长大了,我真高兴!
5月10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我发现我的蚕宝宝突然不吃桑叶了,它们不停地爬来爬去。有一条蚕宝宝贴着鞋盒的内壁,爬呀爬,掉到外面去了。我想,蚕宝宝一定是要吐丝了。我赶紧把很多桑树枝绑在了一起,放到鞋盒里。
蚕宝宝很快爬到了树枝和鞋盒内壁上。它们的头摆来摆去,开始吐丝了。起初,蚕丝很细很细,慢慢地,用肉眼能够看见了。蚕丝东一条西一条,渐渐地,蚕丝好像是“S”形的,接着,蚕丝都粘结在了一起,一个椭圆形的茧出现了,蚕宝宝被裹在了茧里面。
这时候的茧还很薄,还能看见蚕宝宝在里面摇头晃脑地吐丝。蚕宝宝吐的丝越来越多,茧越来越厚,到后来就看不见蚕宝宝了。
过几天,茧里的蚕宝宝会变成蛹;再过几天,它们会咬破茧钻出来,变成飞蛾了。
老师点评
小作者耐心、细致地观察了蚕宝宝的成长,并将这个过程生动地记录下来。从字里行间,我们感受到了蚕宝宝的可爱和它令人欣喜的变化。
在小学三年级下半学期的科学课里,我们可以知道,蚕这种昆虫的生命由卵开始,依次经过蚕、蛹、蚕蛾的变化阶段,一生要经历出生、生长发育、繁殖、死亡这样一个生命周期。
小朋友还可以试着养一养鱼、蝌蚪等动物,仔细观察一下它们的生长过程。其实,各种动物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只是不同动物的生命周期所经历的阶段以及周期长短不一定相同。有的动物一生中要经历变态,有的则形态不变,只是大小发生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