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小鸟7
神奇的大自然,世间的万物万象都是它的杰作,在《人与自然》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聪明的小鸟,它们的智慧可以和人的智慧相媲美,雄鸟为了得到雌鸟的青睐,会把自己的巢穴装扮得像花园一样,还有一种乌鸦会把核桃从空中抛到马路上,让经过的汽车去碾轧,然后在下来吃轧出来的核桃仁,还有一种水鸟会装死躺在地上,让蚂蚁来吸自己的血液,实际上它是再利用蚂蚁的毒素来给自己治疗风湿病,……大自然的神奇是无限的,还有许多我们人类不知道的东西。
我们乡下生活中也只能见到一些鸡鸭鹅之类的家禽,还有鸳鸯等似鸟似禽的动物,他们为了表达爱意也会做一些亲密的动作,表达对对方的关心和关爱。
小时候,一到春天,生产队就要深翻土地,地里就老人手扶犁地的犁子用牛鞭赶着两头牛在慢慢地犁着土地。这时就会有许多小鸟在新翻的土地上走来走去,眼睛看着那深黄色的土地再找虫子吃,多是那长尾巴的花喜鹊,还有那头上有一个白圆圈的白头翁,也有一些灰色的向鸽子一样的大的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现在已经见不到这样的诗情画意了。农民也不翻土地了,都是用那旋坝机来翻土地,农家肥也不上了,都是上那一代的一袋的化肥,土地板结的不行,草也不除了,都是打除草剂,什么农药毒打什么农药生产出的粮食残留农药都超标,虫子是少了,也没有了鸟的食物,许多鸟已经灭绝了,不是有个公益广告说:不要让我们的后代只能看到那画书中的图,再见不到真的实物。现在我就已经深深地感觉到我们小时候经常见到的鸟真的不见了,假如他们真的灭绝了,是无法在复原的,这是鸟类的悲哀,也是我们人类的耻辱,是我们没有保护好它们。
春天,我在院子里翻土地,准备种一些菜,刚翻一小半就有两只小鸟过来找虫子吃,一只是黑背棕胸的小鸟,个头像小燕子那么大,只是尾巴不一样,它的尾巴不是有差的,还有一个小鸟是黄红像间的,像黄鹂一样,但没有黄鹂纯正鲜艳的黄色。我也不去惊动他,任它自己去找东西吃,我还不时的给它一些铁条虫和蚯蚓吃,这两只小鸟每天都来我家的院子里来,我或者给它一些馍屑或者给它一些小麦。我们已经成为了好朋友。
我家的小母狗生了四只小狗,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死了一只,开始时不知道,直到有气味才知晓。一看已经生了许多的蛆虫,我就把那些蛆虫放在一个光滑的地上,让那两只小鸟来吃,那一只黑背棕胸的小鸟已经有好些日子没来了。今天来了,看着它那高兴的样子,我也很高兴,不一会它就飞走了,我没看见它吃虫子,等不大一会儿,它又飞来了,这一次,我要看它是不是在吃,那神奇的一幕出现了,那小鸟像玩魔术一样,叼了虫子一头向上一抛,把虫子横在嘴里,再用同样的方法,一连叼了有五六只才飞走。这样来回的有大概有四五趟。最后它自己才那泥土里,找来找去找到一些剩余的一些虫子来吃。
看到这些,我心震颤,不论是动物还是人类,只要母亲是雌性,对自己的孩子都是无私奉献,宁可自己少吃,或者吃极差的东西,也要把最好的东西留给自己的孩子,所以,母亲是最伟大的无私无畏的,母鸡敢和要吃他孩子大黄狗打架。这是真实的事情。所以,我们要知道感恩父母,感恩对我们有恩的人,感谢大自然,感谢大地,是她的无私奉献,给了我们无限可享用的东西。是她哺育的小鸟给了我们美丽歌声。
保护好我们的地球,地球是我们人类共有的家园,希望那些“爱鸟”的人们不要把小鸟关在笼子里,要让它们自由自在的飞翔在天空,天空才是它们向往的自由,你虽然给了它吃喝,你把它关在笼子里就像把人关在监狱里一样,鸟和人一样,失去什么,没有比失去自由更痛苦的了,虽然鸟不会说话,但鸟会歌唱,没有什么音乐能和鸟的歌声相比的,那是大自然的歌唱,是人类共同的心声!
鸟的歌声是对人类文明的歌唱!是对大自然的歌唱!
我们要保护好地球!保护好人类共有的家园!
红尘 风烟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
生命,终究不过只是一场穿越。
然而,有谁,不是心带惆怅的过客?
怎奈何,烟花易冷,人事易分。
相遇,转身,离合,悲欢,任岁月无情流转……
一思量,一回首,往事前尘,早已是,一抹浮华,半世苍凉。
作者何绿荷的文集
留下你的不老容颜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您。
----题记
父母之爱:恩重如山,情深似海。似水流年,只求留下你的不老容颜。
背影
可曾记否,您每次都以匆忙的背影向我。离开家时,嘴角总是挂着微笑,装作轻松的样子。可是,在外面要“与天地斗志,与日月争辉”的劳累,回来的时候,早已筋疲力尽,汗流浃背,却还要强忍痛楚说:“别担心,去休息吧”。虽然只有简单几字,却充盈浓浓爱意,而转身过后的您,早已泪湿眼底。时间像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您的模样,也改变了您的身形,在不断的消瘦,蜷缩。曾经直挺的背影已模糊难辨,留下的只有佝偻蹒跚。您每次都是以匆忙的背影向我,我每次都在祈求,祈求您身上的负荷不在加重。但是您背一次有一次的弯曲,背影一次有一次的模糊,告诉我---错了。其实,流泪的心,早已在上帝面前虔诚的祈祷:愿您永远快乐平安!
双手
可曾记否,您的手掌已不再宽厚。离开家的时,嘴角总是挂着微笑,装作轻松的样子。可是,在外面要“搬砖抱瓦,举泥造房”的奔波。每次回来,手上沾满了泥巴,泥巴盖住的下面竟然是,竟然是深红的勒痕,您却说:“没事,不疼的”。我知道,那很痛,很痛。手上的泥巴和深红的勒痕却知晓,那是您强忍的言语。随着岁月的流逝,原来宽厚的手掌已变成似粗糙的松木,但您却用松木似的手撑起了我们的家。每次牵您的手,还是和小时候一样温暖有力。看到您手上错综的纹络,我知道,那是您一生酸甜苦辣的生活记录。现在,您在远方,不在我身旁,我只有向和煦清风诉说,托它捎去幸福安康!
脸庞
可曾记否,您的脸庞已渐失红润,只有饱经风霜的沧桑。离开家时,嘴角总是挂着微笑,装作轻松的样子。可是您每天受“风雕露琢”的洗礼,增添了无数的褶皱斑纹,您却说 :“我依旧年轻”。我知道,那是您记忆中的愿景,因为那些褶皱斑纹是您沧桑岁月的最好见证。看到您渐失红润,饱经风霜的脸庞,我已心如刀绞,我用身心在呼唤,
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您做些什么?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我是您的骄傲吗?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至此,我只想说,您牵挂的孩子长大了,我只会埋头苦学,联结万千生命的力量,共同止住岁月的脚步,让您褪去沧桑,留下容颜不老,让我就此成为您一生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