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的礼物8
他是在外打工的农民工。
与妻约定,每年情人节,回家一趟。这是因为,家中有他贤惠的爱妻,妻子聪明能干,无可挑剔。娇小玲珑的妻做起活来手脚灵巧,他却没有给妻带来幸福,深感内疚,总觉得对不住妻。
尽最大努力,希望能给妻带来好一点的生活,他常常责怪自己无能,看着全村的妇女,衣着漂亮,戴上那金光闪闪、明晃晃的首饰,他就眼热,遗憾的是他还没有给妻买过一次首饰。不是他买不起,而是妻多次阻拦。现在孩子也大了,家里的瓦房也变成了二层半的楼房。吃的、住的、用的都好了,他决定无论如何也要给妻买一个。
天刚刚亮,他就早早起床,整理好行李,看了看那红色的盒子,把它放在哪里呢?放在兜里,不放心,怕小偷给偷走,放在行李包里也不妥。左思右想,一拍脑门,有了,放在又脏又破的蛇皮袋里,谁也不会想到蛇皮袋里会有这么贵重的东西。他把红盒子放在内衣兜里,把内衣包好放在蛇皮袋里,里面再放些七七八八的东西。这样就安全了。
走到车上第二排,选了第一个位,把蛇皮袋放在行李架上,坐下。车出发了,那车速快啊!他的心情伴随着车速,一样地快,欣赏着车外的风景,想着与妻那欢快的时刻,禁不住露出了笑脸,怎样献给她呢?放在身后,让她猜猜;像西方礼节,单膝跪下。这是中国的情人节,要按中国人的方式去……在思绪中他打起了瞌睡。
身旁有一小伙说,既然你瞌睡了,咱们换换位,你睡着也方便,我也可以观赏外面的风景。他就与那小伙换了位置坐到里面,他又想起与妻欢快的时光,慢慢地睡去,他一磕头,头就顶在了前面的那个座位的后背上,一磕头,一磕头的,突然他听到“嘭”一声,就钻进了前面的车座底下,失去了知觉。
一刹那,就夺走了好几个人的生命,刚刚与他换位的那个小伙,头一下子就削掉了,右边那位左半臂碰掉了,痛得晕死过去,车内尖叫声,血腥味,模模糊糊地流淌着血水,人们一边打120求救,一边扒找幸存者。当他被人从车座底下拉出来时,正流淌着血,头血淋淋的,人家摸摸还有气,就大声叫他,让他醒醒。当他被唤醒时,第一句话就是,“我的蛇皮袋呢?”人家说,你的行李在这里,那个蛇皮袋,满是血迹,看着破破烂烂的就扔进垃圾里了,蛇皮袋也与车内的垃圾一起被运往垃圾处理站了。
他一只手捂着伤口,一只手拦截出租车。人们拉他不住,都说,那里有十万,二十万,也不要了,先顾命吧。有了命什么都有了,没了命什么都没了。他偏不听。他说,那要是十万,二十万也不要它了,但是那是他的一颗心。他拦到一辆出租车直奔垃圾处理站,到了那里扑过去,双手扒着,血水顺着他的脸往下淌,终于找到了蛇皮袋,找到了他的红盒子,人们把他拉起,送到医院帮他洗擦血水,医生给他缝了八针,包扎好伤口,挂上吊针。医生说,下班了,等到明天做个CT吧,先躺下休息。
他不休息,连忙又搭车往家赶,当他到家时,已经是夜间十一点了,妻子正心急火燎地等待着他,他手捧着红盒子扑到妻的怀里,妻看看他那样,说,你咋这样了?
他笑着说,出车祸了,能捡到一条命,已经够不错了。是这盒子救了我,他颤抖着手,小心翼翼地打开盒子,取出金光灿灿的耳环,给妻戴上,“你戴上它,漂亮。”微笑着晕眩过去。
妻又惊又喜,搂抱着他,泪流满面。
妻说,你真傻,为了它命就不要了?这是我过得最幸福的情人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