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乌龟3
我家养了只可爱的小乌龟,它有一双圆溜溜的小黑眼睛,炯炯有神。四只小小的爪子非常有力,还背有全副武装的铠甲,就像一位威风凛凛的战士。
我把它放到阳台上的盆子里,每次放学回来,它不是在那静静地趴着,就是在那一遍遍爬着。我想它既是一只安静的小乌龟,又是一只淘气的小乌龟。乌龟的安静表现在它的吃相和步态中,乌龟的吃饭很简单,简单到令我吃惊。它可以一两天不吃不喝,也可以三四天不吃不喝,也不饿。反倒是我怕它饿着,每天定时喂它几粒龟粮,它看到龟粮从未表现出兴奋的样子,但也是趁我不备时,从容不迫地伸长脖子,张开小嘴很斯文地把它吞下,一点儿也不像我家那两条“饿死鬼”金鱼,吃饭的时候永远都是你追我赶、毫不相让,永远吃不饱的样子。(对比写法用得好)
乌龟的步态总是四平八稳,从容不迫。它不经常散步,偶尔也是小小的几部,多半是伸长脖子,左顾右盼四处张望,像一位离休老干部在欣赏景色。(比喻生动形象)
小乌龟也有淘气的时候,也许在盆里太狭窄了,它一直渴望能到盆外的天地,所以一段时间以来,它不停地用它那有力的爪子一遍遍地沿着盆子的边沿往上爬。可是每次都半途而废,被摔在盆低,有时,它摔得四脚朝天很搞笑,我以为它会放弃,没想到小乌龟却一咕噜就翻过来继续往上爬,好像在说:“我一定能爬上去。”塑料盆的旁边到处都是梅花脚印。妈妈说:“我们做事情要像小乌龟一样有毅力,不怕困难就能成功。”(妈妈的话揭示了道理,也为下文作了铺垫,好!)
果不其然,一天我放学回来,发现小乌龟不见了,我急忙找了半天,发现它摔在阳台地下的一个角落里,像一个做了错事的孩子似的缩在那里,等待责备。我忙把它捉了回来,小心翼翼地放在阳台下面的盆子里。可是,我却发现小乌龟再也不爬了,我百思不得其解,究竟是小乌龟摔痛了不敢爬呢?还是已经欣赏了盆外的风景并且挑战过自己不想爬了呢?
同学们,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