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妈4
手腕上有一只很细的银镯,非常普通的款式,上无任何修饰。若说它有任何特别之处,那就是它的内侧刻有「长命富贵」的字样。一直都不太喜欢带首饰,因为觉得累赘。这个手镯是我妈不知从何处得来的,特要我戴着的。
嗯……开始时的确觉得新奇好玩,所以欣然从命。现在嘛?赏之无味,弃之又不忍。好歹是我妈的心意,总不忍心辜负啊。从前一直以为我妈通达事理睿智明哲是个不信神佛的人呐,不晓得从何时起竟也如此认真“迷信”起来。算来也近知天命的年纪了,怎么反而信了命运的邪啊?
还记得过年的时候,老妈一脸虔敬,向她的神佛求祈,祈愿家人平安顺遂。我还跟她玩笑说,我向来运道不佳,不如帮我来年转运啊?这世上恐怕只有母亲会把儿女的戏言当真,更何况命途一事于她们而言「兹事体大」。所以,除夕之夜,我妈特特跑到老家附近村庄一个不知来历的小庙去烧香……
若换了平常,我定又要笑她痴愚了。还会义正言辞地告诉她神佛之乌有,求拜之徒劳。告诉她,如来原是幻,何以渡苍生?但是看着她一遍遍地重复着在我看来可笑无谓的求祷,看着她一次次满怀期待地跳入众神的樊篱……这些话,我实在说不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