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压岁钱7
盼啊!盼啊!终于盼到了过年,许多孩子又可以收到许多压岁钱,孩子们都是开开心心的等待收压岁钱。当他们受到压岁钱时,有的孩子很开心,而有的孩子却很伤心。因为有的孩子收到的压岁钱过万,而有的收到的只有几百元。
可这些孩子何曾想过,自己收到的压岁钱其实还是父母的。自己的家长给别人孩子压岁钱,别人孩子的父母再给自己。难道不是自己父母的吗?
在一些家庭中,他们的孩子因自己收到的压岁钱过多而让父母保管,有的孩子把自己的压岁钱存起来,留着开学用。他们可以用来交学费,买文具之类的学习用品和书……不乱花钱,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父母赚钱不容易。
在一些城市白领中,兴起了一些新民俗,一些大学提倡学生在寒假期间给自己的父母,老师,长辈,以及帮助过自己的人送上一份特别的“感恩红包”。比如;自己制作的新年贺卡,自己打工赚钱买的小礼品,一份代表努力的成绩单等等。
还有一些地区兴起了“不要压岁钱,只要压岁言”的俗语,在这些地区的孩子不要长辈的压岁钱,只有他们的祝福。有一年我与父母去时,刚好是大年三十,我看见许多孩子开开心心的拿着自己的留言册,让长辈们写下一个个对自己的祝福。虽然每年写的祝福好像都差不多,但孩子们还是蹦蹦跳跳的走到长辈的面前说一声“谢谢”,再说一句“新年快乐”。
把自己的举动和他们的举动相比较,真是无地自容,我即要自己学习这种举动,也要让身边的朋友学习,让大家只间减少互相攀比的坏风俗。如今,有许多地区由于经济不发达等原因导致儿童吃不饱饭,挨饿受冻,日子过得是多么艰苦。我们应利用自己的压岁钱帮助他们,让他们也过上富裕的日子,与自己的父母开开心心的过大年。
作为一名中学生,要合理利用自己的压岁钱,不花在与学习无关的东西上。当然,在父母生日这天可以为父母买一件精美的礼物,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但更多的是孝顺父母,让父母为自己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