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的力量6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只为了能让精神和现实更近距离地接触那个让你欣喜若狂的人。你敢这样么? 带上一个装满了历史知识的头脑;带上一颗想要更贴近史实的心;带上那些疑问,背上行囊,说走就走。本书作者毅然踏上自己的偶像蜀汉丞相诸葛亮生前五次北伐时曾走过的路。开启了一场文化追寻之旅。 他从成都一路行至西安。但他并不似考古那般细致勘查,也不似缅怀历史那般悲伤沉痛。他开开心心,幽默风趣,旅途氛围轻轻松松。
这次朝圣之旅,他用双脚去丈量,让自己置身于历史之中,只为寻找真实之感。他想象着自己正踏着偶像千年之前曾驻足的土地,闻着山林的味道,感受着仿佛从不曾变过的风,任由历史的悠远浑厚之感将自己包围。正因为亲身经历了这些,所以他当初对丞相北伐的种种分析和疑问也就随之迎刃而解。 此次北伐之旅,不仅让他体会了一次偶像的心路历程,还让他加深了对偶像的了解,让那个在史书上被一行行冷漠描述的人变得鲜活生动。也因为此次旅行,让他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就像他在书中说的不在勉县,不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髓;不穿略阳,不知蜀军艰苦卓绝的行军;不过卤城,不知孔明出祁上的用心何在;不亲眼考察街亭,又怎能体会马稷决策背后的心情。 或许这就是偶像的力量吧。他让你有足够的勇气去做那些你曾经从来不曾想象的事情,他让你看到一个更辽阔的世界。
你在更加了解他和尊敬他的同时,也丰厚了自己的知识,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由此我想,追崇一个人,对一个人的喜爱,即使你们根本不曾会面,即使你只是他生活中一个毫不起眼的存在。但是,他给你带来了正能量,给你带来了温暖,你在这之中成长,并让自己变得更好。即使后来,或许你在不知不觉中就丢掉了一些东西,在往前走的路上与他的距离渐行渐远,但是再回首时也应当依旧对他心存感激。因为是他让你在那个年纪、那个阶段里找到了精神上的寄托和依靠。他曾陪你走过那么一段路,让你无论在多么黑的夜晚也依旧心中有一束光,让你感觉自己其实并不孤独。 偶像的力量能够推动着你前进。来一场追逐他的步伐之旅,感受一下他的心路历程,感受一下他的世界。你敢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