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的力量2
看过刘翔和阿兰·约翰逊之间的故事。在20xx年以前,110米栏20个13秒以内的成绩,有9个是约翰逊创造的,他是世界公认的“跨栏王”,也是刘翔的偶像。20xx年的埃德蒙顿国际田径锦标赛中,刘翔跑了13秒51,约翰逊跑了13秒04。比赛结束时,刘翔以“粉丝”的名义找约翰逊签名,还和他留影。
毫无疑问,约翰逊是刘翔的偶像。为了与自己的偶像一较高下,刘翔不知道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和约翰逊也不知道同场较量过多少回。但,在20xx年后两年多时间里,刘翔始终不能超越约翰逊。可是刘翔没有气馁,在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后,刘翔写下了这样的话——那个时候,约翰逊仍然像座山那样横在我面前,但我隐隐约约感觉到,这座大山已经不像当初那样遥不可及了,我甚至觉得我已经站在了山脚下,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翻越它!
经过无数次较量之后,刘翔于20xx年5月8日,在日本大阪国际田径锦标赛上以13秒06的成绩首超约翰逊。约翰逊当时的成绩是13秒13。
在观众的一片哗然声中,刘翔击败了自己的偶像约翰逊,一举摘下了“跨栏王”的桂冠。
现如今,刘翔已经成为了国人的偶像,甚至是世人的偶像。我一直在想,在我们人生前进的道路上,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偶像,可是,有几个人可以超越自己的偶像呢?我觉得,追逐偶像不仅仅是用崇拜的眼光望着对方,最重要的是以偶像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学习偶像的进取精神,把对偶像的崇拜变成一股力量,然后朝某一个目标奋力拼搏。
人们追逐偶像的形式是很复杂多样的。当然,大多数人是这样想的,偶像的社会高度和影响,和自己相比是可望而不可即。而且,随着岁月的流逝,自己越来越觉得,偶像就是偶像,自己就是自己,屈居于偶像之下也是心安理得的事情。
我在读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有个同学叫学英,她家庭条件优越,还聪慧好学,成绩一直是全班第一。在学校老师的不断表扬下,学英就是我那时候的偶像。我的学习成绩中等,家境也贫寒,每天放学回家不是做饭就是放牛,要不上山拾薪火,可以安心学习的时间不多。当时,山旮旯出生的我,走出大山就是我最大的愿望。那如何走出大山呢?唯一的途径是,以好成绩考入高等学府。可什么样的成绩才是好成绩呢?思量之后,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好成绩的定义——超越学英的成绩就是好成绩。
为了取得“好成绩”,我开始废寝忘食地学习。从初一到初二,我的成绩成直线上升趋势,并且在初二第二学期,我以总分665的成绩夺得了全校第一。那个时候,我突然想明白了一个道理:与其仰视自己的偶像,不如下定决心超越偶像。即使最终你不能超越他,但你也在进取不止。
我想,我们该如何崇拜自己的偶像呢?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其实都还是有梦想的,而我们的梦想或多或少可以从偶像的身上寻得。崇拜偶像不仅仅是找他签名,留影,给他助阵那样简单,真正的偶像崇拜,是崇拜他向上拼搏的精神面貌,不达目的死不休的勇气。偶像崇拜也是一种力量,可以让你的生命更加辉煌,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