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好老师9
有人把老师比作春蚕,比作蜡烛,比作甘露……一个好老师可以让你的心灵充满智慧。
我眼中的好老师至少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第一,一个好老师不是填鸭式教学的老师,是能激发我们学习兴趣,自由学习的老师。大教育家陶行知有一次给学校的老师演讲时捧了一只公鸡放在讲台上,洒了一把米在讲台上,结果公鸡就是不肯吃米。是不是公鸡已经喂饱了呢?结果是否定的。当陶行知把公鸡放到地上,又洒了一把米,公鸡欢快地吃起米来了。做完这个试验之后,陶行知语重心长地对老师们说:“教育学生也像这公鸡吃米一样,你强迫它吃,它还不愿意吃;当你给他一定的空间,给他自由,他就乐意去尝试了。我们不能强迫学生学细,而要让学生自由地学习。”陶行知的话真是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了。我也讨厌布置很多抄啊,写啊作业的老师,更可恶的是有时默写错误了,要罚写20遍、100遍。美好的童年、学习的乐趣就这样抹杀了!
第二,好的老师应该能理解和体谅学生。当同学们有缺点、犯错误的时候,不是严厉的批评,也不嘲笑他的学生。而是能帮助学生战胜困难,改正缺点。在我的记忆深处,一位老师的言行一直萦绕在心中,温暖着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李老师发现我一直不肯举手发言。有一次,私下里李老师就问我:“你为什么不举手呢?是不是不会?”我小声说:“我大多数的时候是会的,但是我害怕说错了,老师同学们笑话我?”李老师温柔地抚摸着我的头,微笑这说:“下次大胆地举手,不要怕说错了。错误一点也不可怕,每个人都是在错误中成长起来的。再说如果错了,我肯定不会批评和笑话你的。相信你自己,肯定行的!”我郑重地点点头,答应了李老师。从此以后我就敢举手发言了,每次举手的时候,仿佛有一只手在抚摸我的头顶,鼓励我相信自己。这个美好的记忆使我坚信:理解和体贴学生的老师是一个好老师。
这是我认为好老师应该具备的两个主要条件,你是不是这样认为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