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好老师2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勤劳奉献的园丁就是赠人玫瑰的人。她用自己的双手,在透亮的黑板上编织着每个学生心目中的梦想;她以集智慧于一身的思想,在明亮的课堂上讲述着无数的青春故事。她把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奉献给了激情高昂的莘莘学子。
要成为一个好老师,说简单也不易。因为老师的立场在于学生对学习的态度。一位很优秀的老师,有着渊博的知识面,有永不言弃的决心,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的,从老师单方面来说,她是非常优秀的,这点毋庸置疑。
但要评定老师的优秀与否,还要以学生的学习态度的好坏为前提。老师的优秀标准在于他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从思想、道德、做人方面进行诠释,真正地把学生从心灵的层面进行教育与辅导。在我看来,老师要教会学生的是:怎么学会做人?怎么学会与人正常有礼数地交往?当然,这还要从身边所发生的每个故事来诠释它。
面对现实生活中各方面的压力,作为学生,只有坚持,才能战胜踏入社会之前的不安。而这份不安唯独缺少不了父母与老师的譐譐教导,从而消除不安。老师的循循善诱给了我们做学生的巨大动力与信息,我们不断在学习中举一反三,对事物的分析有全面而独到的见解。这样的点点滴滴在记忆的碎影中随处可寻。我每完成一项工作,或是帮助身边的人时,看到他们那脸颊扫过的一缕笑容,经过阳光的映衬,变得富有生机。这些助人为乐的经历,也是从老师的身影中不断学习与积累而展现出来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我童年以来的第一交友颇深的小学老师,她就像“父母是孩子出身以来的第一任启蒙老师”。每天起早贪黑,接触到老师的时间是最长最深刻的,她不但教会了我如何写的一手漂亮的字迹;更教会了我如何与同学,老师友好交流;甚至教会了我如何在家庭、学校、集体和社会中,扮演好父母心中的好孩子,老师心中的好学生,社会集体中的好队员与好朋友。
在很多人看来,小学老师比起大学、高中老师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在我看来,此两种教学的意义是不相同的:小学教育是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前提和基础。两者有着密切的联系,因为学生的教育需要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同时发展,需要老师的不断循序渐进地辅导。
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师,最重要的是与学生的心灵相通;另外,学生在学习中往往会处于被动状态,长久以来会产生对学习的厌倦。面对这类学生,老师要有异常的耐力与信心才能很好地处理好之间的关系。优秀的老师会以多种形式处理不同的事务,首先要培养学生对学习兴趣的主动性,从而解放学生的思想解放。
总而言之,一个优秀的好老师要有一定的耐心,也要有一定的阅历,还要有开放的思想,更要有以侧面方式了解学生情况。只有老师与学生的立场是平等时,这时老师就是优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