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定义2
回想曾经,感觉自己错过了很多朋友;岁月蹉跎,换个方向,一切都不一样。--题记
还是个四五岁小孩儿的时候,什么都不明白,以为朋友就是和自己一起的小孩,一起玩耍,更熟一点的,我们称其为好朋友,这是那个时候的观点。好朋友可以在背后说坏话,可以当面骂人,可以打架,谁也不维护谁,谁也不在乎谁,谁也不把谁当成自己的谁,这是好朋友的定义。要拉上父母去小区玩,他们会说:“去找你的好朋友啊。”我就屁颠屁颠地去别人家挨个敲门,常常一脸失望地回家。
后来年龄稍大时--三四年级时,对朋友二字理解更深了些,直到月字是有血有肉有生命的东西,两个这样的东西紧紧相连,互持、互助、互撑,其中一个跌到另一个拉起,奇妙的是,他们会齐头并进,不管嘴多么的碎,习惯多么的不好,他们还是会一起,没有背叛。也就是那一年起,我的心境变了,视觉变了--我急切的在寻找我所谓真正的朋友,在不知不觉中和一个真心带我的女孩错肩,在这件事中,我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在寻找时错过唾手可得的。现在回想当时我是多么的傻啊,那是多么好的一个女孩啊,就这么被我的无知伤害与错过。想与我成为好朋友两年,却被我不着痕迹的拒绝了,两年,多么心碎、漫长而又短暂的时光啊!这件事情还是最后从别人嘴里抠出来的,并非我自己参悟。有时拖着父母去逛街,他们会说:“去找你的好朋友啊。”我会瘪瘪嘴:“还没找到呢。”
小学末期,自以为是认为自己有了不少好朋友,可我又怎么会知道所有的朋友的经不住考验,在我最尴尬、最不知所措的时候倒戈,我一个人竟是替几十号人背了黑锅!在所有外人向老师说是我损坏了公物时,所有人除了老师心知肚明:我,是个局外人。损坏公务行动中,包括了我的几位“好朋友”,在我自信以为她们会澄清时她们却现还在我身上!我的世界彻底坍塌了。自此以后,我不相信任何人,我怨恨着每一个人,表面上活泼心里却诅咒每一个人。她们说我不怨,呵呵,我为什么不怨!我恨哪!有时叫家长带自己去离家近的景点玩,他们会说:“你的好朋友呢?”好朋友?我嗤之以鼻:“人活在社会与世界里,众人的社会与自己的世界,第二个只有自己,唯有第二个才可靠。”
升入初中,以前的观点完全被自己无视,只为母亲的一句话:“谁都可以是你的好朋友。对他们失望了,可以装傻,他们以为你单纯,什么都给你说了,又怕你说出去,就把你当好朋友,你便是知道的最多的人,但你不说,就应了一句话:聪明难,糊涂难,聪明变糊涂更难。有人来拉你拉帮结派,就装不明白,就成了中间笑到最后的人。”我也是听了这句话,便成了各个人拉拢的标准对象:很傻很单纯的可信女孩儿。也便是这样,父母对我说“你的好朋友呢?”的时候,我如今可以那么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