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美德故事8
古人云:“自修齐,至治平。”马丁·路德说:“一个国家的前途,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民所受的教育”。不错,要干大事,就必须先学好礼仪。罗曼. 罗兰也说过“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正在接受着知识教育,更应该知书达理、举止文明、谈吐得体,提高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像普列汉若夫所说的“道德的基础并不是对个人的幸福的追求,恰是整体的幸福,即对部落、民族、阶级、人类的幸福的追求。”
文明,顾名思义就是文化的意思,对于我们来说,他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进。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代表了一个人的形象,一个品德高尚、有素质的人能给人一种如沐春风、温暖、正直的高大形象。
目前,班内绝大多数同学是独生子女,大部分同学都能够做到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也有一些同学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的影响,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有的同学不讲普通话,或者说起脏话来出口成章,有的同学乱扔垃圾,让优美洁净的校园变得又脏又乱。但是在我们身边总有些用自己默默的行动践行着“文明小使者”责任的同学,他们讲文明、懂礼貌、尊师重教、助人为乐,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校园更加和谐。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同学,他的行为不仅影响了我,还影响了很多同学,让我们的班级更加文明。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身边这位“文明小使者”。
他是一名普通的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每天坚持做着普通的事情,但坚持下来又显得如此的不普通。乘车时看到有年迈的老爷爷、老奶奶或者抱孩子的叔叔、阿姨,他马上主动让座给他们,看到别人不吃力了就开心;看到街道上都是过年放鞭炮落下的炮皮时,他主动去清理干净,保持了道路的整洁,自己却累得满头大汗;发现同学遇到困难时,他会毫不犹豫去帮助他,只要同学快乐了,他就快乐。
不仅是在外面,在家中他更是父母的小帮手和“贴心小棉袄”,春节期间,他利用休息时间帮父母进行大扫除、贴春联、涮碗、扫地、收拾书桌,这样就减轻了父母的负担,让爸爸、妈妈能够在春节期间放松过年。他还用自己的压岁钱给爸爸、妈妈买了新衣服,并且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包了红包,可能对于大人来说这些都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也花不了很多钱,但他这份孝顺的心意就是给大人最好的礼物。
过年玩乐之余,他不忘自己还是个初中生的本分,他知道作为一名学生最大的本分就是好好学习,只有掌握更多的知识,自己才能更加文明,将文明的行为传播给大家,使周围的人都变得更文明,社会就能更美好。他常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正在接受着知识教育,更应该知书达理、举止文明、谈吐得体,提高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作为他的朋友,我为他感到骄傲,也为自己感到幸运,因为他让我感受到道德给人带来的精神愉悦,那是钱买不来的,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基础,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肩膀。如果没有了道德,那我们即使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他人对社会也是没有用处的。文明就是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时做起,也许道德就是我们节约的每一滴水,我们节约的每一度电;道德就是上课认真听课,发言;道德就是课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见到老师要问好;道德就是爱护花草树木,不穿越绿化带,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和批评。这些小事,也许你并没有在意它,但做一个有素质的人,还能给别人带来快乐,我们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