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叫唐一晨,来自银海学校。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番茄炒蛋——深沉的爱》。
我们班上呀,最近一件事让大家可不满意了。班主任颜老师总护着一个同学,迟到了也不批评他,这不,他让班长又逮住一次了。
“老师,您得管管了,张兴志今天又迟到了,还给班上扣分了!”班长一脸的不高兴,向颜老师投诉。
“哦?迟到了?”老师皱起了眉头。
“老师,您看……”班长欲言又止。
“恩——这样吧,我们要他请客,到他家去做客!如何?”老师笑着望着班长。
“啊?真的?”班长犯疑了。
“恩——要不,选派几名代表去他们家,你看呢?”
“好的!”班长高兴地回答。
放学后,我们几名同学和班主任约齐了,一起往张兴志家走去。一路上,老师就和同学们聊开了。
“同学们,你们觉得张兴志在班上平时表现怎样?”班主任问道。
“他学习很努力。”学习委员先说了。
“他爱劳动。”卫生委员也说了。
“对,班上最脏最累的活,他总是抢着干。有了他,班上的卫生从没被扣过分。”几个女同学说开了。说到这,同学们似乎感到:今天张兴志迟到还是可以原谅。
“还有,”一个男同学说道,“他还是滑板高手,上次区运动会,他率领我们滑板队,夺得第一名。那技艺可真棒,把我们的眼睛都看直了。回来后,好多同学要拜他为师,他可赚大了,收了一大帮徒弟!不过,他可不收费!”
“老师,您怎么看?”同学们把目光投向班主任。
“他呀,还很懂事,喜欢为班级做好事。节俭,从不乱花钱。还有——等会再告诉你们!”班主任笑着,卖了个关子。
到了兴志家,迎接我们的是他年迈的爷爷奶奶,他们一听说是兴志的老师和同学,格外的热情,大声地喊着:“兴伢子,快来,你的老师、同学来了。”兴志跑了出来。我们看到他围着围裙的打扮,感到很滑稽,忍俊不禁;看到他手里的锅铲,我们更是奇怪:难道兴志在做饭?爷爷奶奶一边张罗我们坐下,一边说:“我们家兴伢子可不比你们啦,每天要做饭的,早餐也要自己动手的”。我们疑惑了,正准备发问,突然,抬眼看到墙壁上的相框——顿时什么都明白了……(视频,沉重的音乐响起)
原来,兴志的妈妈去世了,一场疾病无情地夺走了她的生命,也夺走了一个疼兴志的爱兴志的好妈妈。兴志的爸爸在北师大食堂上班,早出晚归,工作时间长,非常辛苦,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家里。这样,幼小的兴志就过早地承担了家庭的责任和义务。他学会自理,做饭,洗衣,做许多家务,甚至照顾两个老人。每天6:30准时起床,给70多岁的爷爷奶奶做早餐,放学回家后,忙着洗衣、择菜……
我们双眼模糊了,内心深深地震撼着,我们很想欣赏一下兴志的厨艺。兴志腼腆地带我们来到厨房,哇,番茄炒蛋!鲜艳的颜色,扑鼻的香味,尝一口,真好吃。我们不敢相信,这色香味俱全的番茄炒蛋,居然是我们班的同学炒出来的。
我们理解了,为什么老师原谅他的偶尔迟到;我们明白了,为什么他那么懂事那么能干。然而更让我们深深感动的是:尽管如此辛苦,可他的脸上永远挂着笑容;尽管如此忙碌,可他从没欠交作业;尽管如此孤独,可他从不抱怨,每天开心学习、开心面对每一个同学。
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兴志呢?
兴志的爷爷递过的一封信,让我们看到了兴志的内心!
亲爱的妈妈:
在天国里,您还好吗?您的病好了吧?
妈妈,现在天冷了,我又戴上了您给我织的手套,很温暖,就像您的双手。
妈妈,您走后,家里的重担压在了爸爸一个人的身上。他的白发又增多了。有时候,我发现他偷偷地喝闷酒。我多么希望爸爸能找到一份轻松又赚钱的工作!
妈妈,爷爷奶奶我在照顾呢。自从您离开后,我的厨艺大增,番茄炒蛋,可是我的拿手菜了,上次同学品尝了都说好!我多想您也能尝尝啊!
妈妈,在梦里我经常会梦到您,您的声音依然那么柔和,您的笑容依然那么甜美,您的双手依然那么温暖。妈妈,您也会梦见我们吗?
妈妈,我现在不再抱怨生活。我总想着您的微笑、您的勤劳。我学会了坚强!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找一份工作,让爸爸不再起早贪黑,让爷爷奶奶吃上更可口的饭菜。
妈妈,您在天国一定要帮助我,您一定要保佑我!
妈妈,我爱您!祝您早日康复!
您的儿子 兴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当我们读完这封信时,我们沉默了。
“百善孝为先”。是呀,照顾爷爷奶奶,承担家庭的责任,替爸爸分忧,坚强地面对生活,是我的同学张兴志对父母的最平凡的回报,却也是最他深沉的回报。
羊有跪母之恩,乌鸦有反哺之义。从张兴志的身上,我们学会感恩,懂得感恩。轻轻的一声问候,热腾腾的一杯茶,美丽的番茄炒蛋……最平凡的事,最深沉的爱!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