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三国的枭雄曹操。他曾因一句“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而失去陈宫的尊重;也曾因挟天子以令诸侯而遭天下人唾骂。而他对我的影响,却极大。
他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展现了他的豪迈;“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更表达了他的志向。他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句诗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句诗中,他把自己比作伏在马槽边上的千里马,虽年老力衰,可仍有驰骋千里的雄心和豪情。充分表现了他建功立业的梦想和老当益壮的进取精神。这让我想到他年纪这么大还仍有这么宏伟的抱负,那我岂不更应该发奋学习吗?
再者,官渡之战中也不乏体现他的雄心壮志。他手中仅拥兵8万,而作为他原盟主的袁绍却拥兵40万。他深知只有把袁绍打败,才可图天下。他的手下百般劝他不要轻率进军,而他却道:“我一点也不轻率,我已做足准备,我决定用火攻击粮军。”果然,他派人夜袭粮军,放火烧了粮草。过了几天,袁绍因粮草不支,只好匆匆打了几仗,便退兵了。曹操做足了准备,又运用了他平时所积累的经验,瞅准粮军戒备不严,创造了历史上第一场以少胜多的战例。为他日后收复中原奠定了基础。
也许我有幸与他一起驰骋沙场,看到他粮草足够,军士刀光闪亮,他告诉我:“我平生谨慎,每次打仗定要做足准备,使每一场仗都打赢。”多么豪迈的一席话!我也学会了,做每一件事前要做足准备,才可保证每一次都胜出。于是,现在的我,每一次考试前,都先激起自己的“雄心壮志”,相信自己行;接着做足准备,再在考试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定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