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螃蟹5
一放寒假,爸爸妈妈就带着我去了位于祖国西南部的广西省北海市。北海市是个半岛,由于此地最早的开发人群都是疍家渔民,而他们所居住的避风港面向北面的海域,所以得名“北海村”,北海市名就来自此村。
晚上九点多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我们要居住的恒大御景半岛。走进绿草如茵的院子,一阵微风拂面而来,一股大海的味道扑面而来,同行的张阿姨告诉我:“小区不远处就是大海,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海呢!”我高兴地手舞足蹈,“耶,可以抓螃蟹了!”
第二天傍晚,我和爸爸带上铲子和小桶来到了海边准备挖螃蟹。不远处的一个水洼里,有些人穿着雨靴,一手提着水桶,一手拿着铲子,猫着腰在挖什么。后来才知道,这块海滩的沙虫比较多,这些人都是在挖沙虫呢!此时的大海已经退潮了,随处都是光滑的海滩,偶尔可以看到几只贝壳裸露在沙滩的外面。沙滩上有许许多多的小窟窿,有的大一点,有的小一点;有的窟窿周围有一些爬行的痕迹,有的窟窿外干干净净,一点儿痕迹也没有。爸爸说:“这些窟窿就是螃蟹的窝。”“这么多窟窿,那得有多少螃蟹呀!我们赶快挖吧!”于是我们找到一个稍微大一点的窟窿,爸爸拿铲子铲了一下,窟窿变大了,没有见到螃蟹的影子,爸爸又拿起铲子挖了几下,窟窿更大了,但是还是没有见到螃蟹的踪影。“爸爸,继续挖,应该会有大家伙!”接着,爸爸又卖力地挖了两铲子,竟然发现窟窿不见了,原来这是个假的螃蟹窝。我们又找了几个窟窿挖下去,依然没有见到一只螃蟹的影子。我和爸爸失望极了。
“这些螃蟹真是太聪明了,刨了这么多洞来迷惑我们。看来,今天我们是挖不到螃蟹了。”我说。
“那我们继续往前面走,看看会有什么新发现吧!”
我和爸爸继续沿着沙滩往前走,途中遇到了一位来自北京的叔叔,他手中的小桶里有好多螃蟹,有大的,有小的;有普通颜色的,还有背上有好几种颜色的。我从他那学到了挖螃蟹的绝招——翻石头。还别说,这一招还真好使,翻开一块石头,就会看到正隐藏在下面的螃蟹。感觉到藏身的石头不见了,它们赶快爬,别看它们的个头小,可是溜走的速度可真快,稍微不注意,就逃之夭夭了。在爸爸的帮助下,我们捉到了好几只螃蟹,但是都不大,有的甚至和我的指甲盖差不多大小,最大的一只也就和一元硬币差不多。我把捉到的几只螃蟹都放到了小桶内,还添了一些沙土进去,这几个小家伙可能感受到面临的危险了,呆在桶里一动不动。我突然感到这些小家伙好可怜,于是对爸爸说:“爸爸,我们抓的这几只螃蟹这么小,又不能吃,我们把它们给放了吧!”爸爸看了我一眼,说:“好,听你的。”小桶一翻,桶里的沙土和小螃蟹瞬间倒在了地上,这些螃蟹终于找到了逃生的机会,它们从沙土里钻出来,瞬间逃的无影无踪。
这些小家伙可真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