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傻”3
一说起公民道德二十个字,我的童年里的两件事便浮现在我的眼前。
那是在一个星期五的早晨,王力高兴地对我说:“凌慧,明天早上8点,我们一起去滑旱冰,好吗?”我听了,爽快地答应了:“好,明天早上8点见,不见不散!”放学回到家,妈妈对我说:“孩子,明天是星期六,我带你去漳州玩,怎么样?”我听了,乐得一蹦三尺高。可是,我突然想起来:不行呀!我已经和王力约好明天早上8点去滑旱冰了。怎么办呢?去漳州吧,觉得对不起王力;不过去漳州嘛,又比在长泰滑旱冰好玩得多。我的脑海里好像有两个小孩在争吵。穿红衣服的小孩说:“你不能去漳州玩,因为你已经和王力约好去滑旱冰了。”穿蓝衣服的小孩说:“为什么不能去?漳州可比滑旱冰好玩多了!漳州有九龙公园、欢乐天地??”穿红衣服的小孩毫不示弱地说:“可是做人就得守信用,你怎么能言而无信呢?”穿蓝衣服的小孩哑口无言了。最后,我决定和王力一起去滑旱冰。因为,做人就是得守信用。
第二天早上,妈妈知道我不去漳州的这件事后,抚摸着我的头意味深长地说:“孩子,你做得对,做人就是要讲信用,这是金钱买不到的高尚品德啊!”
记得今年年头,我拿着一张20元的压岁钱去买作业本,老板找给我19元钱。过了几天之后,我又去另一家文具店买圆珠笔,我拿上次找回的一张10元钱的钞票给老板,那个老板接过钱,甩了甩,听了钞票的声音,然后对我说:“小朋友,你这张是假钞,不能买东西。”我大吃一惊,接过钱,飞快地跑回家。我气喘吁吁地对妈妈说:“妈妈,请帮我看看这钱是不是假钞?”当财务的妈妈接过钱,把钱放进验钞机里,验钞机突然说:“请注意,这张是假币。”我楞住了,努力地回忆着,哦,原来这钱是上次我买作业本时,那个老板找给我的。
下午,同学们知道了这件事,就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凌慧,你把这钱拿去跟那个老板换回来吧!”“算了吧,那个老板肯定不认帐。你干脆用这10元钱到街上给摆摊的老爷爷或老奶奶吧,反正他们不会识别真假币的。”“那怎么行呢?那不是你又骗别人吗?”??听了同学们这一番议论,我拿定主意把它交给银行回收。同学们有的说我傻,有的夸我是个诚实守信的好同学。从银行回来的路上,我感觉天仿佛格外地蓝,过路的行人都对我微笑。我为自己学会了诚实守信而感到欣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