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5
星期五上午放学的路上,我看见一只没人要的小狗趴在地上哼哼,黑黑的皮毛也不鲜亮光滑,估计是生病了,便想收养它。可妈妈厌恶地说:“这流浪狗你要了干嘛?病歪歪的,说不定一领回家就拉屎,还不如买一只健康可爱的宠物小狗呢!”
我并没有回答,只是回到家又请求了一次:“妈妈,把那只小狗抱回来养吧!”可妈妈坚决不同意。不仅仅妈妈不同意,爸爸得知情况后也说:“这只小狗脏兮兮的,不能要。”
我和爸爸妈妈闹了起来,眼泪鼻涕一起流,还坐在地上挥舞起手,蹬开了腿,可怎么也不能让他们改变主意。妈妈作势要打我,我没办法,只好边哭边躲在一边想:爸爸妈妈不爱护动物。哎,无家可归的流浪狗,你太可怜了,我却无法收养你!
评:真情溢于言表,小作者对动物的喜爱由此可见一斑。“我”对流浪狗的同情,不能收养它的无奈通过一系列的动作、语言、心理描写得到充分地体现。“我”虽是弱小、无助的,却有一颗善良、悲悯之心。 (指导老师:陈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