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夜晚7
就连星星,也好似不喜欢小城的夜晚,躲在灰色幕后不肯出来,要不夜空怎么只有寥寥几颗星子,像没睡醒似的一副倦容;月亮,不管是盈满如盘,还是瘦弯成弓,也是少了一份静雅的诗意。晚饭后想找一个清静之地散步,越来越成了难事。暂且不说街巷闹市,单就是滨河堤坝,活脱脱一个聒噪的世界。即使在家紧闭窗门,不和谐音符的穿透力就像无孔不入的苍蝇一般,从不容觉察的缝隙钻进来,让人生厌。
何时起,小城的夜晚变得喧嚣不堪。都说心随境转,即使你有一颗坐禅之心,噪杂之中你何以静修?于是,心中常生逃离感。夜晚若是夜晚的模样,该是何种心境。夜色如水,心静神清,枕月光入眠,听虫鸣入梦——故乡的夜晚,便是这般情景。
薄暮,热烈了一天的万物,以恬静的姿态显露出柔情。树木、农舍、归人、村野,被徐徐弥散的薄烟缭绕,远处的群山渐渐成了墨色的剪影,静默中画出一道柔和的弧线。伸向村庄的那条小路,若隐若现,几团白色跳跃向前,不时发出“咩——咩——”的叫声,跟随的黑色人影不由加快了脚步。
夜晚来了,迈着袅娜的脚步而来。
天际,出现了一颗星星,金色的,金光耀眼。接着,一颗、两颗、三颗……转瞬间,满天的星星全都悄悄地钻出了黑色大幕;明的、暗的,还有金色的银色的,一个个神秘地扑闪着眼睛。村庄的夜空,是繁星的家园。只有在深蓝色的天空,在静夜,星光才会更加璀璨。这样说来,便是对霓虹灯照彻的小城夜空星月无光的恰当解释了。
天一黑,村庄人便把身心收拢,稳妥地安放在得以他们一生为之努力经营的城堡中。即使室外一片漆黑,屋内却有和煦的春光,温暖而安心。乡下人从不惧怕夜黑。村庄的孩子,去伙伴家玩久了,拒绝邻居陪送回家,虽独自走心有怯意,却也强壮着胆子,紧握拳头加快脚步竖着头发根往家跑。他们从小学会了走黑路,成人后才敢于在人生的来路中摸黑而行。父母呢,不会满村子去找,他们知道,村庄的夜晚,天黑是黑,人心却是亮堂的,孩子单独出去玩没有什么隐患。这让我想起了一位来自京城的同学,她说没有路灯,就觉得寸步难行,而且对村庄夜晚的黑暗和宁静有恐惧感。
故乡的夜晚,寂静,却不死寂。偶尔传来几声犬吠,几声鸟叫,那是村庄在梦呓。乡下人遵循祖上流传的规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乡下人不会违背这个规矩。在乡下人心里,夜晚就是夜晚。夜晚,是生命力量的积蓄,就像埋入地下的种子,只有经历了黑暗,才能勃发而出,迎接黎明的曙光。人,只有在夜晚静下来,才能回想白日得失,反思行为的过错,规划未来新的一天究竟如何度过。也只有在家乡这样的夜晚,方可自己和心灵低语,人和夜晚方可相通,浑圆。
有月的夜晚,是孩子们热闹了村庄。
银色的月光,落满村子,染白了夜晚,也给村庄的孩子们挂起一盏照明灯。生产队的打谷场上,一帮十多岁的顽童在“打仗”,领头的是一个短发女孩。包谷杆是他们的长枪,包谷芯儿是他们的手榴弹,麦草垛是他们隐蔽的壁垒……做好准备各就各位,一声令下,“战斗”开始打响。顿时,草垛内你追我赶,你躲我藏,叫声笑声混杂一片。几个回合,终是“好人”战胜了“坏人”,“八路军”打败了“日本鬼子”……正在兴头,忽听有人高声叫喊自己的名字,这是大人呼唤回家该睡觉了。旨意难违,大家这才兴犹未尽地、怏怏地离开,心里期待着明晚战斗的继续。
经历过这样的场景,不难明白现在城里的孩子,就连三岁大的小不点儿,不让看电视玩手机就会嘟噜:没意思,没意思。“意思”,对于他们又是什么呢?
故乡的夜晚,仲夏最美。如盖的夜空罩着村庄,天空幽蓝深邃,像被深蓝墨水印染而成。奶奶怀抱弟弟,轻轻拍打着入睡。我和妹妹依着奶奶的两胯而坐,托腮仰望星空。北斗星、牛郎星、织女星,还有密匝匝的银河,一闪而过的流星,在奶奶离奇的讲述中,给山村的孩子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有几颗“星星”飞到了院子里,是天女下凡了吗?孩子们跑上前伸手去抓,追来追去双手一合,掬住荧光,手心冰凉冰凉的,赶忙松手,荧光掉在地上,踩一脚上去,荧光还在扑闪呢。
“傻孩子,那是萤火虫!别踩踏,损命遭罪呀!”
听奶奶这么一说,我们心里害起怕来,生怕被月亮里的孙猴子怪罪。奶奶讲过,月亮里有个孙猴子,是火眼金睛,地上的人谁干坏事,都逃不过他的眼睛,逃不过他手里的棍棒。抬头敬畏地看那月亮,里面朦胧的影子真是像一只踞于大石上的猴子,他正在拭目注视着我们。于是,我们乖乖地听话,生怕被孙猴子一棒子下来打在头上。
长大后,明白了,奶奶的月亮故事中为什么不是嫦娥和白兔,而是孙猴子。她不光是要吓唬我们听话,而是心中有美好的愿望,希望世间有扬善惩恶的大圣。
秋天,故乡的夜晚是一派静寂的世界。四野,秋虫私语、弹唱,夜色清凉,更显夜晚的静谧。稀稀落落的几点灯火,是村庄的坐标,沉睡的村庄,翌日又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这时,母亲却更加繁忙。昏暗的灯下,母亲低头细心地串红辣椒,她像是给女儿编辫子那样,动作娴熟、麻利。母亲一副虔诚、平静的样子,她手里串的是辣椒,也是生活。她把一堆散乱的辣椒串成了疏密有致的日子,把每一个粗糙、清淡的日子串成了大红辣椒的模样。看见我还在写作业,母亲露出欣慰的笑容,轻声劝我休息。洗完手,伸伸腰,母亲爬到炕上,拿出笸箩中的麻线和捻车,捻麻绳。天凉了,给孩子作越冬的鞋子,麻绳必不可少。在“吱扭吱扭”的捻绳儿声中,我睡着了,一家人睡着了,只有母亲的影子还印在炕墙上。
多少年后,母亲捻麻绳的声音消失不在,从此,故乡安静的夜晚,缺失了一种温情,少了一份美妙的意境。每当小城喧闹的夜晚让人心浮气躁时,故乡的夜晚便随行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