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夜晚4
夏夜里,我最喜欢去外婆家的屋顶乘凉了。一张凉席,一个竹床,全家坐在一起吹着凉风谈心。躺在凉席上,冰凉的清风夹杂着门前荷花的清香迎面扑来。仰起头,满天星斗,一勾新月在云彩的追嬉下,时隐时现,明亮了又暗淡,如梦幻般浮动。常有飞机在天空漫游,闪耀着红绿光点,与星星遥相呼应。幸运的话,还能看到流星。每当这时候,我总是激动万分地叫嚷着并立刻坐起来诚心的许下愿望。每每这时,外婆总会笑我说:“看,城市的孩子连流星都这么稀奇。”因为平常在家都没有机会看夜空,似乎城里的夜空没有星星,就算有也没有故乡的亮吧。耳畔还有知了和青蛙的歌唱,风吹树叶“沙沙”的声音,人们的谈笑声,交融在一起,听起来就似一曲和谐的交响乐。
就那样静静地看着四周的景物,我可以呆上一天。仿佛在这里我能采摘到快乐,忘记一切的不愉快。心可以沉淀得那么纯净与轻盈。在那一刻我总会联想到那么一句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清新、自然。太阳闪耀着柔和的光芒,铺洒在故乡的土地上,洒在缓缓向前流动的长江上,江面泛起一层鱼鳞似的波纹,随着左右来往的船只相互碰撞盛开出一朵朵洁白的浪花。由于这些年潮退,江边显现出一片沙地,那沙光滑而细腻,在阳光下还会射出星星点点的光,我形象地称它为“沙滩”。有时我会兴致勃勃地赤着脚在“沙滩”上拾贝壳。其实,这毕竟不是海边,哪有什么美丽的贝壳呢,只是自娱自乐罢了。不过有时还是可以捡到一些小螺蛳和漂亮石头的,也算满足了。
那些小孩子们成群结队的赤着小脚丫在“沙滩”上嬉戏打闹,堆堡塔,做房子,玩得不亦乐乎,常常忘记了回家。傍晚时分,母亲们常在堤岸上喊他们回去吃饭,他们这才提着鞋子往家里跑,并相约着“明天接着玩”。在那一刻母亲们不由地嘴角上扬,然后深深吸一口这混着青草芬芳的空气,起身,无奈地走在孩子们身后,回家。他们一蹦一跳地说着、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