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夜晚3
依稀记得几年前在跟朋友谈到三十岁时,脑子里闪过的一幕景象。温馨洁净宽敞明亮的客厅里跟心爱的人坐在沙发上,电视里随意的放着些综艺节目,厨房里飘来饭菜的清香。大约是在一个周末的午后,窗外是碧蓝的天空,玻璃上映出晴空的云彩。那时候大概以为这样安适闲静的日子便应该是三十岁以后的中年人应得的一种福利,在饱尝了流离奔波之苦后终于停靠在一个宁静祥和的港湾。为了一家老小的衣食住行,献出自己一份应有的责任义务。
这样的臆想在最初的几年经常出现在我的梦里,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读书的时候,偶然梦到跟一个喜欢的女生坐在自家客厅的沙发上。忘了电视里演的是什么了,只记得她半倚在沙发上,一只手随意的放在我的肩上。后来再遇到喜欢的人,总是会莫名其妙的想到和她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影该是怎样一种情形。季节最好是在夏天,时间一定要在午后,穿着轻薄的衣衫,脚上随意的穿着拖鞋,或者直接光着脚踩在干净的木质地板上。
那时候大概是宫崎骏的动画看多了,因此对夏日的午后有一种难言的亲近感。最近两年却很少再有这样的梦了,年龄越跨近三十,心中更多的是一种焦虑。为过往的伤怀,为将来的踌躇,而日子也像加紧了的发条,快马加鞭的越过二十五冲向三十的终点。
总是想起梁冬常说起的那句话,三十岁以后才明白,一切都不算太坏,该来的都会来。话是这样说,真正处在二十五到三十这个年龄段的单身人群却没几个能有这样的从容和淡定。有段时间听到一首宗教曲子《风轻云淡》,大概也是这样一种身在世外的从容感。忽然觉得一切都没有想象的那么紧迫重要了,仿佛是一种酒后的麻痹和疏离,是经历了一切悲喜过后的再回首。白岩松在《爱你现在的时光》中说道:“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叫什么劲呢?未来的还没有来,焦虑什么呢?真正的恐惧不是血肉横飞的画面,而是调动你的想象力自己吓自己。”
也许是因为我们这一代人处在社会的大转型中,贫富的急剧分化,父辈的传统保守,未来的变幻莫测,都使我们不自觉的产生一种对安全感的缺失。别人的荣誉成就使我们感到自己的一无是处,权贵荣华的炫富使我们义愤填膺,佳丽名媛的奢华让我们望尘莫及,信仰价值的混乱让我们迷茫不前。在这一条路上拥挤锋行的人,没有哪一个知道前方是对是错。很多时候总是在问自己,为什么我们总是要是跟着别人的价值观走,为什么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在别人的眼睛里,难道人生不应该是自己的吗?或许这只是一种自我的逃避,当我在外漂泊数年以后回到故乡,面对着邻里亲朋,面对着尘世故乡,才忽然发现人在这世上最难的原来便是回归自我,跟着自己的心走。尘缘使你活在这世上属于他的一份,尘缘也让你背离自己从属于大众,而你真正的心声和呼唤将永远注定在喧嚣的尘世里被掩盖压抑直至迷失。
多少遇见的人又分离消散,多少追寻的路又渐至迷途,我们曾经相爱却浑然不知,我们后来重逢却再非当年心情。那样的梦是再也不会有了,那样的人如今又在经历着怎样的人生。惯看人世风花雪月,饱尝别离悲喜常情,究竟怎样的人才是你的一生一世,究竟怎样的风景能令你情有独钟。朋友的一句签名“辜负了家人”,让我不禁感慨万千。你的心里到底藏了多少遗憾和心酸,你眼中的泪水究竟是苦涩还是甘甜。你把最美的嫁妆压在了谁的箱底,你把回眸的微笑留在了谁的心间。过往的一切是否早已风轻云淡,未来的每一天要记得释怀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