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夜晚8
故乡的夜晚,故乡的夜生活,很美。
因为南水北调运河的缘故,故乡一下子就变得水气了,滋润了。农人们似乎变得时尚了,仿佛城里人的散步习惯。
毫无疑问,运河一带成了沉闷的"夏"的克星,避暑宝地。村人们不再像过去一样死死地被困在屋里空调的嗡嗡嘈杂里。每天晚上,去往运河散步乘凉的人络绎不绝。
而我却不是每晚都去,而且从来独来独往。没有合适的人作伴,倒不如一个人自由自在,任你玩到何时何地。
我曾经和那些热闹的人们相遇过,结伴过,然而除了散步,没有任何有益的思想交流。我可不想听那些琐碎的家长里短妇女们感兴趣的垃圾新闻,况且白天里我有时不得不面对的应酬的,那个罪已经受的够了。夜晚是我的,我必须珍惜和独享。有时狠狠心,干脆一个人。虽然人是需要不断交流沟通的动物,但是没有共同语言的人一块,我的内心颇有一种浪费光阴的焦躁和荒芜。我需要在美好的夜晚“清空杯子”。虽然孤独,但是很安静,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天地——任性地展开了。自己和自己沟通,纷纭的浑浊的水一样的往事,尘事,一点点沉淀,澄清。蓦然惊觉,看世界的眼,随着年岁阅历的增长渐渐地与往日不同了。
多少次一个人站在运河桥上,手抓着栏杆,发着呆,眼睛、内心吞吐着怎样的贪恋和喜悦——水,真正的水?带着江南温婉气息的水吗?浩荡,俊气……那么近,那么近,终于我可以那么近距离,无所顾忌地和我的梦中恋人——江南水乡触摸,对视,默默传情?鼻孔贪婪吮吸着来自水乡的气息和凉意,浮想联翩——中国,南北通透了。多少年来,羡慕江南水乡的韵味,厌腻中原的干燥和沉闷。终于调和了,这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伟业。
运河两边,干干净净的观光路,路旁是广袤的园林,可谓鸟语花香。农村人一下子享受了城里人的浪漫。再也不是四季里唯有小麦玉米那种单调那种千年不变的景观。这,种种,的确很突然,美得有点叫人不相信这是真的?
……
其实我今天只是想随便写一下运河景观,我更愿意写我的夜生活。
运河在村子东边,因为散步的路段在东南方向,和我们比邻、隔河的东南边是唐户村。所以这段充满水气充满花木的地带就成了村人每天必走的“繁盛”之地。
一般人散步,只要接近邻村的运河桥边就往回返了,可我不一样,我以为,好戏才刚刚开头。我喜欢在陌生里畅游。陌生的面孔陌生的区域总会让我耳目一新,总会调动我倦腻的神经。
尤其邻村,也许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遗址的缘故,国家投资,娱乐场建的有模有样,在我们附近算是很大气很体面了。村口最近又立了牌坊似的建筑更是古意盎然。
这里的夜生活算得上有声有色。广场舞往往有两起到三起,几里地外就被那些乐声勾引得人心慌慌。健身场里老人小孩欢乐一片。而我更爱篮球场,而且从来都是无产阶级,看到别人打篮球就厚着脸皮掺和进去,管他生脸熟脸,还好,从来没有被拒绝和尴尬过。总是,轻轻松松就打进这个圈子里——我几乎惊异于我“打生场”的社交能力。
我并没有打篮球的底子,可我早已认识到锻炼的好处。我只是想疯玩,想真正地把自己“散漫”。对,就是散漫,越散漫越有味儿。什么心灵的身体的重负,什么生存忧虑,在此刻,夜色里,仿佛有双巨手,轻捻指尖,揉碎了。
我常常被被这些陌生的篮球爱好者感动,被这灯火通明的欢乐气场沉醉。白天,村子,熟悉人场里,我一点也不喜欢,心情常常抑郁,而且倦怠透顶。在这里,我看到了不设防的情味儿,而且不拘年龄性别,可以五、六十岁的老人,可以是三、四年级的小屁孩,很轻易就奔跑、笑闹到一块了。原来,陌生并不都是拒人千里的冷漠。为什么,有时候人心能够如此轻轻松松地打开?
我的身体和心灵,得到了真正的消解,惬意极了。然后,一个人悠然地走在返回的路上,走在运河醉人的水气里,走在清清爽爽的充满花木林子的夜路上。偶尔哼着片段的歌儿,那歌儿几乎是飞来的灵感或者聪明,没有一丝丝刻意和勉强……脑子里,整个变成一个孩子,一个通体轻松透明的孩子——只可惜我不会吹口哨,如果此刻,吹着口哨,那才叫“得劲儿”。
成人世界里,能够经常地找回孩子的心情,就是最美的时刻,最美的事情。朋友,你们是否认同我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