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3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是最有科学道理的一句话了,也是最为众人所接受的至理名言。成人在成为父母的开始,就要为这个称呼所负责,教授孩子知识和道理,并为孩子以身作则,做好榜样。然而我们父母却往往会忽视一点,那就是影响是相互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孩子的言行举止也在影响着父母,甚至在点滴中为家长做了榜样,成了父母的老师。孩子,也是我们的老师,这一点,最近发生的事情,使我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周四我参加了驾校的交通规则考试,我轻松的考了98分,这个功劳大多归在我的老师——女儿妞妞身上。早在20xx年下半年,由于妞妞对各种交通标志感兴趣,很快就学习和认识了近200种标志和标识。当然,我一开始也了解的并不多,但为了满足妞妞的好奇心,我就买来一些关于标志的书籍,给妞妞看。妞妞在认识的过程中,也会不断的问我这样、那样的知识和含义。就这样,我在妞妞的潜移默化下也认识了很多很多标志和标识。最近,我报名考驾照,按照发给我的书籍准备考交规。我竟然发现,里面所有的标识我全都认识,大大节省了我学习交规的时间。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妞妞的爸爸,妞妞的爸爸笑着对我说:“瞧,孩子成了你的老师。”我楞了一下,心里满是温暖和骄傲。
在学习的过程中,妞妞还会抢我的书看,拿笔画来画去。我们母女也会互相来个小测验,考考对方这个是什么标志,那个是什么意思。学习交规的过程轻松又愉快,妞妞把我原本对考驾驶的胆怯完全打消了。他确实称得上是我的好老师。
有时候在马路上,妞妞总是会跟我讨论那些标志标识,也会对一些不文明行为予以批判。看见“禁止车辆临时或长时停放”的标志下,赫然停放了几辆汽车。妞妞就会奇怪的问我:“妈妈,这个标志是禁止车辆停放的意思吧,为什么它们还停在这里呢?”我只能认真的告诉他:“标志的意思没错,是这些人的汽车停错了,他们没有遵守交通规则,是不对的。”小家伙点点头。红灯亮时,看见呼啸闯过的汽车,妞妞惊愕的问我:“妈妈,红灯是禁止通行,那辆车为什么还要通过呢?”我严肃的回答说:“红灯停,闯红灯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也是违法行为。那辆车违反了交通规则,警车叔叔会去抓他的。”类似不遵守交通规则和不文明的行为比比皆是:行人或车辆闯红灯,占道、抢道,乱停乱放,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等等等。这些玷污我们眼睛和身心的行为,让我们的孩子困惑不已。
一面是我们父母的谆谆教导,一面是现实社会的残酷污浊,孩子也经历着明辨是非和学习真善美的过程。孩子是学到了正确的价值观,可他又会反作用在我们成人的思想和行为上,让我们因为错误而脸红,因为正确而骄傲。只要我们多关心孩子,多约束我们自己的言行举止,谨言慎行,才是真正做到了孩子的老师。而平时,我们做父母的,总是以家长和老师自居,高高在上的教育和指责孩子,却容易忽视孩子也是个体,也有着自己的思想,也有影响他人的本事。孩子的与人友好、文明礼貌、爱学爱动、乐观积极、纯真善良。。。不正是我们父母应该多多学习的吗?只要我们有心,我们就会在孩子身上学到至真至纯的东西:知识、道理、情感。。。孩子足以做我们的优秀老师。
听过一个朋友的一句话:“你把孩子培养成了博士,你就是博士生导师。”这句话虽然有些片面,但却不无道理,也恰恰印证了“学习是相互”的这个道理。我们在传道授业的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和进步,才能更好的去影响孩子。那么反过来说,孩子也时刻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和行为,约束我们的不当言行,互相牵制朝着准确的轨迹航行。
大声的对孩子说:孩子,你是我的老师,我们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