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运动会4
三月底,学校举办春季运动会,我是裁判员之一,负责在跑道终点计时。因为就坐在终点旁边的看台上,所以每一个冲刺终点的运动员,我都看得真真切切,听得见他们全力冲刺时的呐喊,看得清他们脸庞上沁出的汗水。当他们跨过终点线的一瞬间,我按下秒表的停止键,内心和他们一样激情澎湃。
七年级女子100米决赛的时候,运动员从起点一路飞奔,携风带尘,离终点线两三米时,我看见领先的那个女生白皙的脸庞,在阳光的照映下,干净通透,她的眼睛闪亮如星,唇边漾着笑意,似乎这激烈的奔跑并不苦累,和那些因为用力过猛而面目有些狰狞的运动员迥然不同,她分明是在享受奔跑的快乐。那一刻,我觉得她很美。虽然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头发短,眼睛小,衣着朴素,但是,当一个人全力以赴追求目标并享受过程的时候,周身就会散发光芒,一颦一笑,乃至吞吐出的气息都有直击人心的力量,这种美,比容颜的精致更能令人记得长久。我还知道她成绩很好,上次期末考是全年级第一,我仿佛看到她在人生的道路上也如现在一样兴致昂然地奋力奔跑,我被她奔跑的状态感动了,鼻子发酸,眼睛蒙上了一层水雾。
不久,学校组织月考,我前桌一直在忙碌地答题,做完了前面的题目,开始打作文草稿,他写了很多,几乎写完整个作文了,我看看教室后墙上的挂钟,仅剩半小时了,再不抄就抄不完了,老师敲敲他的桌子,提醒他看时间,他急忙开始誊抄。平时他的语文成绩不好,我想当然地把他归类到不够刻苦的行列,然而今天,我看到了他对待考试认真恭谨的态度,他在两个小时的考试里,一直在认真答题,还打了作文草稿,一看就是把学习把考试当作正经事,并没有懒散敷衍的样子。那一刻,他伏案疾书的姿态很美。就凭这端正的态度,我对他刮目相看。他红彤彤脸蛋,鼓鼓的苹果肌,在我眼里顿时可爱极了。
人的天资有高低,有的轻轻松松就学会了,有的使足了力气花很长时间才能学会,但是只要勤奋刻苦,达到目标也只是早晚的事。《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天资愚笨,然而他勤能补拙,招招式式反复练习,得到了江南七怪和洪七公的悉心教导,最后也成了武功高强的英雄豪杰。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教前桌打腹稿,教他节约做题时间,让他在语文学习的路上,越走越远。也许在初中阶段,我看不到他最美的结局,但是我知道在远方,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在等他。
一个人什么时候是最美的?当他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而专注地做好当下的事情的时候,就是最美的。容颜的精致让人赞叹,但对理想的追逐则让人欣赏并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