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池塘10
夏天的一个傍晚,凉风习习,微风拂柳,我们全家坐在家里边看着窗外那美丽的景色,边喝着绿茶,妈妈兴致盎然地说: “景色这么好,我们一起出去散散步吧!”我和爸爸高兴地响应:“好啊!”
我们往人工湖走去,远远地看见一些人,有的正在做操,有的正在踢毽子,还有的正在跑步。我们坐在小河旁边的一棵柳树下聊着天,我发现,湖面上泛起一圈圈的涟漪,我抬头望去,只见几只蜻蜒在水面上一点而过,动作轻盈飘逸,我说: “小蜻蜒真调皮,这样一点一点的,是不是很凉快?”妈妈说: “儿子,他们不是在乘凉,是在生儿育女呢。”我的心里有了困惑,说: “蜻蜒点水就能生下宝宝吗?而且蜻蜒是在天上飞的昆虫,怎么会在水里生宝宝呢?”爸爸说: “孩子,天地万物就是这么奇妙,今天你发现了一个自然现象,回去找找你的‘网络老师’,看能不能解开这个谜。”
回到家里,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只见“蜻蜒点水”的词条下写着: “蜻蜒点水”就是蜻蜓产卵,卵直接产入水中或产于水草上。卵孵化出来的稚虫,称为水虿。看到这里,我又想:蜻蜒的卵在水里是怎么长大的呢?继续往下看:水虿常伸出带抓钩的下唇,以捕捉水中的小生物为生。水虿是游泳专家,它采用的是喷射式“泳姿”,只要腹部一压缩,水就向后喷,身体自然向前冲,速度极快。哦,原来小蜻蜒是吃水中生物长大的!等水虿长大后,爬上突出水面的树枝或石头,就羽化成一只犹如空中飞龙的蜻蜒了。
原来世界有那么多的奇妙,我一定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多了解身边的事物,做一个小小生物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