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值得作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来校军训的何教官给我们这个班“新兵”的临别赠言。而现在,我以它为题写下这篇小记,却别有一番滋味。
回想起那四天的军训,确实感到有点苦,但也有甜,先苦而后甜。军训中的点点滴滴,已深深刻人我的脑海,久久难以忘怀。
别小看“立正”、“稍息”动作初来乍到军训场——贺龙馆,觉得一切都很新鲜。
新同学,新教官,新地方,加上“军训”这个极富吸引力的字眼,使我无比激动,也使我觉得非常好玩,以为军训不过是极简单的“立正、稍息”几个动作而已!然而,当排好队,看到负责我们班军训的何教官是那么威严,而且讲到“立正、稍息”的分解动作又是那么多,那么细,不由得吓了一跳,顿时感到“好玩”的想法是大错特错了。瞧,光是“立正”这个动作,就分解成一大堆要领,什么两脚跟并拢、两脚尖分开成60°啦,什么上身保持端正、挺胸收腹啦,什么头部正直、眼睛注视前方啦,还有两腿和两手的位置要求,等等。按照这些要领做起“立正”来,可不容易。特别是,训练中,何教官又要求极严,真可谓一丝不苟,稍有不合乎要领或“偷工减料”者,就会听到他大吼:“重做,再来!重做,再来!”练得你直挺挺地“立正”在那儿,即使练得腰酸腿痛,两脚发软,一动也不敢动,真使人吃不消!老天爷也像故意为难我们似的,太阳不“眨眼”地“盯”着我们。不一会儿,汗水就从头上往下流,弄得脸上痒痒的,刺得眼睛痛痛的,若是动手挠一挠,擦一擦,就会听到眼尖的何教官的吼叫声“不许动”!在连续“立正、稍息”的操练中,又热,又累,又难受,有两个体质较弱的同学支持不住而晕倒了,被抬下去休息。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我们这些“新兵”都有些心里发怵,不由得小声议论起来。
“肃静!注意听口令:立正——稍息!”何教官的声音更大了。除了练“立正、稍息”外,我们还反复操练着“齐步走”、“蹲下”、“起立”等,一直练得举手投足都感到很吃力,几乎摇摇欲“倒”了。这时,我才体会到军训是那么严,那么苦,当一个合格的军人是多么不容易啊!“这儿的饭菜太好吃了!”
军训的第二天,就更难受了。头一天火辣辣的太阳,把我们的皮肤晒得通红,尤其是后脖子暴晒得特痛,稍动一下,就像针刺一般,“新兵”们一个个都叫苦不迭。然而,何教官像视而不见似的,真是一副铁石心肠,还是那么大吼大叫地严格“训”我们。同学们也都明白,现在是一个极好的锻炼机会,也是考验,于是互相鼓励着,谁也不能倒下去!咬牙,坚持,再咬牙,再坚持,我们终于挺过来了!“吃午饭啦!”一声喊,同学像出笼的小鸟,飞也似的跑向开饭的地点。一接到饭盒,注意仪表的女同学都顾不上自己的“形象”了,一个个像猛虎扑食似的大吃大嚼起来,填饱肚子要紧!看,这个说自己在家里最不爱吃鱼,可是吃得几乎连一根鱼刺也不剩;那个平时爱说爱笑的,现在却像变了个人,头也不抬地狼吞虎咽,吃得比谁都快!
饭后,大家不约而同地在一起议论开了:“今天的饭菜真好吃!”“对呀,好香!”奇怪,平时吃饭有些挑食的我,竟把一盒饭菜全吃光了。难道,这儿的饭菜真比家里的更香、更好吃吗?!我想,这也算是“军训”的一个成果吧,练得累了、饿了,吃什么都香。“军训”,真是治娇气的“良药”啊!来之不易的第二名转眼间,到了军训的最后一天,然而这一天却是至关重要的。全年级同学要将这三天军训学来的科目,进行一次会操,给学校领导汇报军训的成果。
上午是预演。太阳很大,如同火球般地炙烤着大地。我们班在操场上直直地站了一个多小时,但都坚持住了,没有一个同学因晕倒而离开操场。这说明三天严格的军训没白练!下午三点多钟,温度更高了,老天爷好像也进一步考验着我们这些“新兵”的毅力。会操开始了。全年级一个班接一个班,踏着整齐的步伐,走过了会操台,尔后进行军训科目的表演。轮到我们170班了!为了集体的荣誉,同学们都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将“齐步走”、“立正”、“稍息”、“蹲下”、“起立”等军训动作,都按要领做得非常好。特别是,在何教官的口令下,大家精神抖擞地齐声高呼:“提高警惕,保卫祖国!”“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声音洪亮,响彻云霄!成绩出来了,全年级十三个班中,我们班得了第二名!
这可喜的成绩来之不易,能不使人高兴吗?这都是同学们用汗水一点一滴换来的呀!我想,还要感谢那位把我们这些“新兵”练得那么苦、练得脱了一层皮的何教官。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严师才能出高徒啊!军训结束了,我们向何教官道别。他特意送给我们一句话:“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一句赞美梅花的古语。是呀,梅花不经历斗雪傲霜的苦,哪能在百花凋零的冬天开花飘香?军训中,我们吃了许多苦头,也换来了香,不但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军事动作,锻炼了身体,还培养了我们遵守纪律、团结合作、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这都是我们今后学习和生活中宝贵的“财富”。
写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想说:军训好,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是值得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