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2
大家好,我叫韦思荧。感谢各位老师、同学给了我这次参加演讲的机会,我的心情无比激动。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提起环保,大家可能会想起我们无私的地球妈妈,因为地球妈妈正因人类的不环保而日益衰老,还得了重病。你们说人类是大孝子吗?不,不是,是人类自己让自己的妈妈患病而袖手旁观的。原来健康的地球妈妈因人类才变的如此丑陋。大家还记得清澈的湾塘河吗?现在去看看,里面全是垃圾,还发出浓浓的臭味。不仅是湾塘河,还有许多地方都是因为人类而变得丑陋,这是为什么?
让我们想想,自从人类诞生以来,一切的衣食往行及生产、生活有哪一样离得开我们生存的环境,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然而地球并不是有我们生存,还有很多很多的动物植物,所有生物的生存,又有哪一样离得开地球上的大气、森林,海洋、河流、土襄、草原呢?地球就是由所有的生物组成了错综复杂而关系密切的自然生态系统,这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然而,保护环境,在人们眼中就是这样渺小,几乎没有人去重视。人类把文明的进程一直滞留在对自然的征服掠夺上,却从来不曾想到对哺育人类的地球给予保护和回报,我们人类在取得辉煌的文明成果的同时,对自然的掠夺却使得我们所生存的地球满目疮疤,人口的增长和生产活动的增多,也对环境造成冲击,给环境带来压力。
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受到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特大沙尘暴在我国一次又一次发生,它将会掩埋草地、吞毁家园,严重地影响了人民的生活,使我们难以生存。绿色的草地将会变成沙漠,大树将会永远卧倒在地,而我们也不会快乐生活,没有了幸福,没有了亲人,连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也会在茫茫宇宙中粉碎,就像玻璃摔在地上一样。而我们,难道就只能袖手旁观吗,难道我们只能看着这美丽而脆弱的地球永远消失在人间吗?从此,我们能看到还风吹草地见牛羊,白云下面马儿跑的那种景象吗?现在的地球,几乎都是黄色,绿色大量减少,这是怎么了?原来这是因为人们大量的砍伐树木,这不仅让鸟儿没了家,还造成了崩塌,洪水等。没有了树,我们的地球就好像少了一根支撑的梁柱。以前小河清澈见底,能看见小鱼,现在工厂为了提高效率,竟把小河当成了排放污水的好地方,小河被污水弄得肮脏不堪,过路的行人都飞快的离开。渗入地下时污染地下水或江河湖泊;一旦进入土壤水源,将会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损害人的神经系统、造血功能、肾脏和骨骼,这样长期下去,人类将不复存在,地球将在我们的手中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