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小消防员9
小时候,我什么是"火灾",什么是"消防"都不懂,只听爸爸妈妈常说:小孩子要远离火。我们也听到糊里糊涂的,什么也不明白。
长大了,才知道火,可以给人带来温暖与希望;但是火同样也能让人失去宝贵的生命。为了人们,才有了消防员。在生活中,只要有火灾,就能在火灾现场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一次次舍生忘死,冲进大火抢救伤员,也有不少消防员在大火中牺牲了自己:在哈尔滨大火中一名19岁的消防员遇难;在天津大火中有113人遇难,39人确认身份,64人失联。看,这么多人为之丧命,多么可怕啊!
那,我们应该怎么预防火灾的发生呢?如果油锅起火,千万不要用水去泼,要用锅盖盖住锅,或者用灭火器灭火;不要玩易燃易爆物品,也不要在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方玩火,如果要玩,也要在正规商店买烟花爆竹。
可是,如果起火了,我们要如何自救呢?如果有水,要用毛巾湿水,再捂住口鼻;切记,如果被困,一定要蹲着,因为烟往上走,那么上面的空气就被污染了,站着很容易缺氧哩!下楼时,一定要走安全通道,千万不能一时贪快就乘坐电梯,这是非常危险的!!!
我是小小消防员,远离明火,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