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文明同行9
旅游对每一个人来讲,不仅仅可以观赏沿途的风景,而且还可以放松自己那疲惫的身心。每逢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旅游景点里的游客更是接踵而至,绵绵不绝。大家都想趁着这难得的假日,好好调整放松一番。时而家人齐聚,时而情侣携手,时而友朋同游,都为假日的旅游注入了新鲜与活力。
人们常说:民族的东西是独特的,文明的流传是永久的。旅游文明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能。我是一个刚刚进入高校的大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虽不是很深刻,却也明白旅游文明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
去年夏天,我和妈妈一起去珍珠泉玩。那儿清清的河水波光粼粼;欢快的小鱼活泼自在;五颜六色的花竞相开放,彻底把我给迷住了,不由自主的感叹了一句:真是美不胜收啊!
正当我们欣赏那些娇嫩的花花草草时,有个俊俏阿姨在我们的不远处随手摘了一大把鲜花,还用鼻子嗅了嗅花香味,我的心底对这个人产生了讨厌感:这花是给大家看的,又不是你一个人的,你凭什么去摘!先前愉悦的心情全烟消云散了,拽了拽旁边的妈妈说:“我们去告诉那个摘花的阿姨,这花是来欣赏的不是用来给人摘得,要文明旅游,做文明的公民。”妈妈想了好一会才点了点头。正当我们准备到阿姨面前纠正她时,靠着阿姨旁边的一位小妹妹用手碰了碰阿姨说:“不可以摘花要,做文明的公民。”阿姨立马脸红了起来,喊着同行的人快速地走了。我和妈妈对这位小妹妹竖起了大拇指,我心想:连一个小妹妹都知道的道理,一个大人却不遵守。这个阿姨被小妹妹纠正时一定很无地自容吧!一路之中,我的心情又开始舒畅了,先前的阴霾被小女孩纯净的心灵和细微的举动给驱散,尽情欣赏沿途的美景。很多时候一个我们不经意的细节都会改变我们的形象,我相信文明人一定会与文明同游。只要人人都文明,相信那片旅游的净土净土一定会离我们不远;那份真正的愉悦与轻松一定会伴随我们左右。
试想如果在旅游的征途之上看到了不文明的行为,我想每一个人都会在心底为这次旅游大打折扣。如果不文明的行为出现在让世人所夸赞的文明景点之中的话,这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不文明了,而是全国的名誉受影响。古人有言:勿以恶小而为之,无以善小而不为。所以一个细心的指引,一个甜蜜的微笑,都能给人带去阵阵春风,融融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