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天下大好河山,眼饱秀美山乡水景,领略旷世人间奇致,陶冶情操养悦身心。提倡文明旅游已成为人们茶前饭后聊得比较多的话题,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进步,也充分说明了人们思想素质、觉悟及环保意识提高。文明旅游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我身边做起,从细节入手,在情理中升华,才有可能形成更加良性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我们说文明旅游从点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是必不可少的。虽然身为消费者能动性可能很大,景区无从监管,但入乡随俗,注重言行规范是一个公民具备的素质之一。想想自己出行有没有见到或亲历这些行为呢?如:喝完的矿泉瓶、饮料盒随地丢弃;看到几朵鲜花忍不住偷偷摘下来,然后拿在手上或插在头上;在石凳上垫张纸坐下,走时不闻不问;在树干或亭梁上写下某年某月某日到此一游等。这些虽都是一些小的方面,但就是这小的方面带来的负面效应才大,这使其他人尽情仿效。想想如果这些小的细节都不重视,如何在人生长路上做出更惊天动地的伟业呢!
当然,我们在这不是光说坏的陋习,没有好的方面。相比较而言,有些行为还是让我们深受启发的。今年五一,我们一家去江宁的方山游玩。一路上,我们玩的尽兴开心。拾级而上,两边风景如画,令人心旷神怡。爬到半山腰累了,坐下来休息。看见很多游人喝完水后就随地一扔或当作物体从半山腰往下抛,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这时看见从树丛中钻出一个拾废品的老人,穿的破烂,肩上背了一大袋瓶子盒子。看他那模样,可能和这周围环境不协调,他可能也不懂什么是文明行为,不懂得享受生活,只为了生计。但他们也确实能解决在高山上,在这景区无法顾及到的地方的环境维系。而再看看游客,一个个虽模样俊俏,穿戴整齐,可行为与这拾荒人比起来真是鲜明的对比,让人感到汗颜、羞愧。
一杯清水,滴入一滴墨水很容易就变浑浊,但一杯浑水,要变纯清却要付出很多努力。这对旅游业来说也是同样道理,环境破坏要很长时间才可能得以恢复。“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对旅游者而言,不论何时何地都应该正确对待自己的行为,严以律己,从点滴做起,争做良好文明的社会公民。而对消费者和旅游管理者而言,无论是谁,也都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审视文明旅游这一精神内涵,给文明出行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元素。就让我们从点滴做起,让文明和谐之光伴随你我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