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文明同行10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的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个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背后都有一个出发点,那就是要做一个文明的人。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后说一声“地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桶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讲文明,懂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穿戴整洁,举止得体,树立一个文明人的形象。撞到别人时的一句“对不起”,就能体现个人的素质,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何乐而不为呢?捡起地上的一张废纸屑,顺手丢进垃圾桶,对于个人而言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是就是这些微薄的力量攒聚在一起,就能体现一个人的文明。它需要我们去敬老爱幼,遇到有困难的人我们应该伸出援手去帮助……让爱心点燃火炬,温暖春夏秋冬,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然而,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盒随处可见,甚至还有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随地扔垃圾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打打习以为常,在下楼梯的时候,更是你拥我挤,把楼梯挤得水泄不通;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放在首位,但是别忘了,除了文化知识之外,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也是很重要的。
讲到文明,我想起了一件事。那是在夏天的时候,我和妈妈坐公交车去西南买东西。车上人很多,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位置坐下来。车行一段路程,到了一个站的时候,一位妇人抱着一个婴儿走上车来,刚好站在一位身穿迷彩服,看起来像退伍军人的叔叔前,那位叔叔身旁有一根拐杖,我想他一定是残疾人吧。可是,那位叔叔并没有觉得自己应该很理所当然地坐在位置上,相反,他艰难地站起身,微笑着对前面抱着孩子的妇女说:“小姐,你抱着孩子,还站着,多辛苦啊,来,坐下吧。”“不,还是您坐吧,我一点儿都不累,真的,来,您坐。”那位妇女不好意思地说。看到这动人的场面,我心里不禁泛起了一丝涟漪。这种场面,在我们身边或许并不少见,但往往就是这种不起眼的小事情,才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文明。是啊,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告别那些不文明的行为,用实际行动来做一个真正讲文明的人,让文明之花盛开于我们社会的每个角落,让我们一起与文明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