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仙人球,尽管它其貌不扬,但它的内涵深深地感染着我。
从前的我,总爱幻想:可以不用上学,天天是星期天;也幻想着能有更多的零花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更幻想着不用做作业,每次考试都得第一名……
又是一个炎热而漫长的暑假。某天突发奇想,想买盆花来玩玩。我知道自己比较懒,又不舍得花钱,便买了个容易照顾的仙人球。它是个绿色的圆球,中间一棱一棱的,像一块块结实的肌肉,那一根根细长而又坚硬的刺将它裹得严严实实,活像一只受惊的刺猬,我将它放在阳台上,好让它能享受更多的阳光,刚开始几天,我还没忘记给它浇水,湿润花盆中干燥的泥土,但后来就把它抛到了九霄云外。
大约过了一个星期,我来到阳台上看风景,不经意间发现了放在阳台上的仙人球,我被它的样子吓了一跳:那泥土已经干裂,干裂得简直可以望到底,干裂的泥土中,它的根系清晰可见。我不觉感到惭愧,怪自己怎么这么大意。要知道,在这样的三伏天,让太阳一直从早烤到晚,可不是一般植物所能经受的啊!不过,令我欣慰的是,仙人球却好像并没有因此屈服,它充满生命力的绿色,饱满的肌肉,坚挺的刺,光彩依旧。为了弥补我的过错,我将它移到了屋内最阴暗的地方,并每天给它浇充足的水。但是,事与愿违,不到半个月,我就发现仙人球似乎失去了往日的雄风,颜色没那么绿了,皮肤干裂了,连刺都软了。我很纳闷,这是为什么呢?我明明给它充足的水源,可它……刹那间,我恍然大悟:仙人球它那坚强的意志与顽强的生命力的获得离不开它在阳光下艰难的付出。
我爱仙人球,因为它让我懂得了获取的另一面是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