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万万没有想到,就因为他的名字,给家里带来了不少意想不到的烦恼。
在这里,有必要先交代一下他的名字,他叫刘菊章。
谈恋爱时,他第一次到她家,当时家里来了好多亲戚。一进门,她介绍他叫刘菊章,刚说完,有的亲戚张着嘴,不知道说什么;有的亲戚则笑了,也没说什么。过了一会,她姑姑先开腔了,竖起大拇指,说:“这么年轻就当局长了,闺女有福气。”接着,她大姨说:“我从小就看着闺女有福,你看一找对象就是局长。”
亲戚你一言我一语,她想解释,但插不进话。他站在那里,手不知道往哪里放,脸上的表情尴尬。
结婚后,他们在一个小区里买了房子,时间一长,邻居之间总会打招呼,他从不将名字告诉邻居,只是让他们叫他小刘就行了。
什么事情就怕碰到较真的。小区里,有一个打扫卫生的妇女,四十多岁,四川人,偏偏是一个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性格。那天,他下楼去扔垃圾,恰好碰到这个妇女在打扫卫生,他就直接把垃圾放到垃圾车上。
妇女说:“谢谢你,这样我就省事了。”
他笑了笑,说:“没关系。”
妇女问:“你叫什么?”
他说:“你知道的啊。”
妇女又说:“我只知道你叫小刘,不知道你的名字。”
他回答说:“喊我小刘就可以了。”
妇女笑了笑:“怎么?名字还保密啊!”
被妇女这样一说,他有些不好意思了。心想,再不给人家说,显得自己多摆谱,不相信人家似地。便说:“我叫刘菊章。”
妇女一听,脸上乐开了花,连忙说:“你是刘局长啊。”
他连忙解释:“我不是刘局长,我叫刘菊章。”
但是妇女根本不听他的解释。他想,随便吧。她的四川口音也很难说准。
他们说话时,恰好被一年轻人听到,年轻人注视着他远去的方向,心里有了盘算。
这天,他从外面回来,恰好碰到了同事,同事说:菊章,回来了。
这一对话,恰好又让那个年轻人听到了,更验证了他的身份。年轻人想,他果然是局长。
又过了几天,周一,早上八点刚过,年轻人就出现在了刘菊章的家门口,左右看了看,还咳嗽了一声,这才打开工具,只三两下就轻松地将门打开了。
年轻人进屋一看,家里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没东西可拿,先休息一会吧。他顺势坐在沙发上,看起了电视。他想,这是什么局长啊,白浪费我的时间。
没想到,他撬门的时候,对门的老人已经看到了,就报案了。
在公安局的审讯室里,她问年轻人为什么偷她家?
年轻人说:“我听别人都叫你老公局长,我想当官的还能没有钱吗,结果你家没钱。”
她一听,哈哈大笑。这一笑,把警官与年轻人都笑懵了。
她说:“我老公叫刘菊章,是菊花的菊,文章的章,哪是什么局长啊!”
年轻人一听,头低下了,还自言自语地说:“当不上局长,还有起局长名字过瘾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