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的故事7
瞧,这是我在青岛崂山上拍的照片,你知道我在干什么吗?我为什么做出用头撞墙壁的姿势呢?原来一不傻二不晕的我是在模仿王七呢。王七?他是谁呀?听我讲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你们就知道了。
故事说,在大海边有一座崂山,住着一位仙人,人们都叫他崂山道士。据说这个崂山道士法术高强,很多人都想拜他为师。距崂山几百里路的县城里,有个叫王七的人,从小就非常羡慕会法术的人。听说了崂山道士的事之后,就辞别家人,到崂山去学法术。崂山道士一看就知道他是一个娇生惯养的人,说:“学习法术是要吃很多苦的。”王七再三恳求,崂山道士这才同意收下他。
谁知刚开始,崂山道士并不急着教他们法术,而是让王七和他的师兄们一起上山砍柴。没到太阳下山,王七的手上就磨出了血泡。
转眼二个月过去了,师傅还是不传授法术。王七实在熬不住了,就去找师傅。师傅问:“你想学什么法术?”王七说:“徒弟常见师傅走路墙壁都挡不住,就学这个好了。”师傅答应了,在师傅的指导下,王七不知不觉就到了墙的另一面。
王七回家向妻子夸口,说学会了穿墙术。妻子不信让他试,结果王七不但没穿过去,头上还撞了个大包。王七大骂师傅,却不反思是自己不肯吃苦。从那以后,王七仍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
通过这个故事使我明白:妄想不费力气侥幸取胜,往往是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