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在我身边7
有一份关于“中学生如何遵守交通法规”的调查结果显示,97%的中学生法律意识淡薄。不少人认为只是不遵守交通法规而已,不会对社会造成伤害。但这一触目惊心的数据却反映出当今人们普遍缺乏法律意识,树立法律意识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
许多人认为法律离自己很遥远,其实不然,法律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稍一疏忽,就会有违法违纪的举动。
法律意识的培养,能塑造一个人高尚的品德,培养一个人高洁的人格,会成长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之人。法律意识并不仅仅制约着我们的违法行为,同时也会帮助我们成长为一个更优秀,更美好的人。刘备有一句耳熟能详的名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这不仅是他给阿斗的忠告,也是他自己一生的座右铭。小恶,即是违法违纪的事,刘备是一个宽厚仁慈的人,在诸葛亮火烧新野的时候,他没有丢下新野的百姓,而是带领着这些百姓一起逃去他乡。诚然,即使刘备不愿意带领这些百姓一起离开,也是情有可原的,并不会遭到世人诟病,但他却在及其困难的情况下,带着百姓一起走,可见他的仁慈与宽厚,也是因这一点,他才能获得平民百姓的支持,才能得民心,一步一步的扩大自己的领地,复兴汉室。而这一切,皆是因刘备从不愿做任何违法违纪的事,才能培养如此高尚的人格与品德。可见,遵纪守法是成人的第一步。
但反观多年以后的现代,遵纪守法这一概念早已被人们忽视,甚至不屑一顾,法律意识淡薄的令人惊心。当今中学生犯错甚至犯罪,不仅仅是因为青春期不计后果的冲动,也是因为他们缺乏法律意识,除非犯了极其严重的罪行,才会明白何为违法。某地四名初二学生,因贪慕虚荣,而经常去高消费场所,这远远超过了其家长的承受范围。他们从电视录像中得知抢劫是来钱很容易,于是自恃人高胆大,而到处勒索同学。这给许多同学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危害了学校秩序。但他们却认为抢劫同学的钱财是无所谓的。最终,他们没有逃过法律的制裁。这四名中学生的法律意识非常淡薄,即使是犯了如此严重的罪行,还是意识不到自己的过错。由此可见,一旦缺乏了法律意识,那他将是一个可悲的人,是一个与禽兽无异,不具有人的品行。
树立法律意识,提高自身的修养品格,是当今时代的必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