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在我身边10
自古有云:“国,无法则乱,民,无法则贫。”法是什么东西呢?法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却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不信,你就看看……
清晨,我们背着书包蹦蹦跳跳走在整洁的马路上时,你是否留意过路口的红绿灯?“红灯停、绿灯行,行人靠右走”,这就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有了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才不会拥挤,人们才可以安安心心穿梭在街道上。如果不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就可能会带来一场意想不到的车祸。
记得去年一个炎热的中午,我和哥哥正在家看电视,忽然楼道里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我想:是谁走得这么急促呢?随着“吱”的一声,门开了,我连忙抬起头来一看,原来是八舅公来了。只见他的脸上有许多细小的汗珠,他着急地问我们:“你婆婆在家吗?”我们摇头说不在。他又迅速走到电话机旁,不知在给谁打电话。从他的谈话中,我知道了是我舅舅在东门口的水果市场出了车祸。我和哥哥一下子紧张起来,连门也顾不上关就搭车直奔东门口,来到车祸现场,这里已经围了许多人,我和哥哥从人群中挤了进去,只见舅舅的摩托车横躺在地上,一辆中巴车的前挡风玻璃不见了,地上有许许多多的玻璃碎片,偶尔还能看见地上的斑斑血迹。围观的人群议论纷纷,有的说:“中巴车把骑摩托车的那个人撞出十几米远,被撞伤的那个人已经送到了医院,真是命大呀!”我听后,不由得为舅舅捏了一把冷汗。
傍晚,我和爸爸去看望舅舅,来到病房轻轻地推开房门,看见舅舅躺在病床上,手上打着点滴,腿上、脸上都包着纱布,我小声地叫了一声:“舅舅。”他吃力地抬起头来,露出痛苦的表情,向我们点了点头,我想他一定很痛、很难受吧!经过近一个多月的治疗,舅舅才康复出院,但是他身上却留下了永久的伤疤。
后来,我听大人们说:“舅舅是骑摩托车横穿公路时没有注意过往的车辆,中巴车也没有注意过往的行人,导致了车祸的发生。”如果舅舅和中巴车司机都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你说还会出这场车祸吗?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多法需要我们去学习,去遵守。
当我们来到校园时,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接受老师的教育,而且免收学费、杂费,这就是义务教育法。有了义务教育法,我们才可以安安心心的读书,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成长,学到更多的知识。生活中,我们难免不去购物,如果买到劣质假冒商品时,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可以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拨打“12315”向有关部门投诉,工商局的叔叔阿姨就会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我们的合法权利。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更应该学法、懂法、知法、更应该守法,不做违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