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在我身边4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法在我身边》。这本书是写关于法制的小故事。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我是绿色小网民》。
我想,不少同学一定很喜欢在电脑上玩游戏吧!每到星期天,一回到家,放下书包就奔向电脑,准备“学习”了。这种做法对不对呢?现在我就给大家讲一个法制小故事:睿睿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近来睿睿妈妈发现睿睿每天上学前总要从自己的压岁钱中拿走十元钱。妈妈感到很奇怪,就问睿睿拿钱干什么,睿睿总是回答:“天热了,买冷饮!”就在这段时期,睿睿每天放学回家总是比平常晚一两个小时。一次妈妈问他:“睿睿,怎么最近老是晚回来呀?”睿睿有些紧张低着头说:“被老师留下了,写作业。”其实睿睿骗了***妈。原来,睿睿每天放学后,就到学校附近的一个网吧去上网。睿睿原本是一个好学上进的学生,可自从去了网吧之后,学习成绩越来越差。同学们,文中的睿睿做得对吗?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三条:营业性电子游戏场所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并应当设置明显的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的标志。文中的睿睿已经违反了这个规定,其行为应受制止。
我邻居家的孩子叫阳阳,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一天他在同学的鼓励下来到了电子游戏厅。起初,阳阳只是在旁边看没有参加,不到一个小时,三个同学身上的钱全部输得精光。同学有难,阳阳不能袖手旁观,便主动“请战”。想不到阳阳这个外行几局下来,就从老板手中赚回了三十元。他们乐得不得了,三个同学都夸阳阳是英雄。从此阳阳一发不可收拾,常常到游戏厅找“刺激”。他的学习时间越来越少,成绩也急转直下。爸爸妈妈给他的零花钱都成了一个个铁片,源源不断地扔到游戏机的肚子里。同学们,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让信息变得更丰富,也使垃圾信息爆炸,使我们青少年沉迷、沉沦。我们青少年,在合理的范围去网络上汲取丰富的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同时也必须用法律和道德武器保障小朋友真正在网络里自由、健康、安全地学习、娱乐。
我们可不能因游戏而耽误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