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与兴趣4
生命是一篇动听的乐章,清远而悠扬;亦像一首轻快的歌曲,清脆又悦耳;更是一段磅礡的旋律,雄壮且威武。新生命呱呱坠地,我们展开长久旅程,从一开始学习知识,完成学业,到后来发掘兴趣,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这漫长数年期间,学业与兴趣,两者相辅相成,各自为我们带来重要的影响。
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旅程,从一开始呀呀学语,到后来至学校接受老师春风化雨,甚至未来工作时累积经验,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接收新知识。在学校,我们聆听老师教学,专注于学业,这是我们身为学生的本分,也是在为未来打好基础。当学生的阶段结束,便是毕业之时,也是我们得以发挥潜力与能力的机会,多年来在学校 习得的十八般武艺,将有助于我们发挥,是奠基的础石,不论是生活中或工作上,都需要以前在课本及老师身上学到的知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因此趁 着年轻时候,戮力认真于学业上。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学习能让我们有更丰富的学养,培养解决难题的能力,现在不付出心力专心学业,未来必定后 悔莫及,可见学业对于我们一生的影响多么巨大。
在课余闲暇时间,每个人喜好不同来放松心情,暂时抛开学业或工作上的压力,让一直紧绷的心情得到纾缓,更为了累积精力,再站起向前奔驰,我认为,兴趣是快乐的代名词。兴趣不只代表放松,它代表我们具备哪些能力,能够决定未来往哪个方面发展,适合担任何种职位,随着时间流逝,我们逐渐发现兴趣、培养兴趣、发挥兴趣,以达成梦想为目标而循序渐进,如果没有兴趣,即是没有志向,不知道要往何处前进,自己适合什么工作,如此茫然不知所措,就像无舵之舟、无衔之马,因此兴趣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透过兴趣,我们觅得自己的定位,而绝多数工作都伴随它的存在,假如工作能成为兴趣,投注热情于其中,我们的人生将会精采万分,笑容也会多一些,因此发掘兴趣是每个人一生必经过程。
学业帮助我们站在世界屋脊,开拓新视野,让我们拥有浩瀚的知识;兴趣引领我们寻找自己梦想,了解自己快乐泉源,进而将学习应用在梦想之上。我觉得学业与兴趣两者相得益彰,学业能让我们接触不同的职业,学习到各种能力,而发挥兴趣与专长的途中,需要注入学业获得的知识,才能更加顺利。现阶段的我们,不应该为 了其中一者而忽略另一个的重要性,常有人专心学习却让自己不快乐,甚至不知自身兴趣所在,或是成天休闲而荒废学业,白白浪费宝贵时间。其实学业和兴趣是可以兼顾的,在专注于课业的同时,思考并分析自己的喜好,兴趣不分性别、人种,任何有意义且正向的事都可成为兴趣,以自信和毅力,结合两者并构筑理想。从学习中发现兴趣,认真学业将它转变为专长,我相信,自己能拥有一段不凡的生命旅程。
如果生命是花,学业便是露水,兴趣则是阳光,两者并重,方能使人生绚烂多姿;如果生命是铁路,学业即是火车,兴趣就是铁轨,缺一不可,才能让人生缤纷多彩。学业与兴趣,协助我们发挥潜能,成为这世界渺小却重要的螺丝钉,为社会尽一份心力,就让我们以学业为支点,兴趣为杠杆,撑起无限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