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与兴趣7
映入眼帘的是堆积如山的作业,流入耳际的是沙沙的写字声,书房内洋溢着一种快令人窒息、即将爆发的紧张气氛,“学业到底是什么?”
青少年时期,不正是“有梦最美”的时候吗?兴趣与理想相结合并实践它,梦想着一阵轻微的羽毛扑动声入耳,一只只小雀鸟带领自己展翅高飞。但从现实中醒来,繁杂的学业及老师的谆谆教诲又形成了矛盾,一时之间,苦思穿透我身,直至指尖,麻痹全身。我沉入孤独,使自己远离纷攘的世界,并在灯下苦苦思索起来。
学业,其实与烦人的作业及恼人的考试不成正比,它更是培养我们找出兴趣的管道。尽管有人的兴趣与课业少有牵连,但在学业上,却也教了我们许多做人处事该有的礼貌及尊重,不仅仅教了我们考试会考的,连考试内容以外生命的加乘与进位,都一并传授给我们。
曾经,我的兴趣为照顾流浪狗,并立志做个动物保育员。每天放学,带点饲料,使无家可归的小狗不致饿死,使饥肠辘辘的小狗得以填饱肚子,几个月下来,流浪狗无不如生龙活虎般跳上跳下,不再病奄奄的,但自己的课业却一落千丈,且精神不济,“难道学业与兴趣不能同时兼顾?”直到一句话映入眼帘:“从学业中找到兴趣,从日常生活中找到梦想。”才如同当头棒喝。极其言,将兴趣融合学业,才可使学业进步,并结合兴趣、理想,方可实践梦想。
“青年出于对父母的爱和尊重,有时不得不抑制自己的愿望和爱好,放弃自己所选择的,也许有着特殊兴趣和才能的领域,而去屈从父母或保护人的愿望。这种痛苦的选择往往足以压抑他们的热情和对人生的兴趣。”仔细咀嚼一番,对学业的兴趣,对理想的兴趣,古今中外,总有人因为什么而放弃,为了学业而压抑自己的兴趣 及才华,为了父母的期望而放弃理想,使得自己终究找不回属于自己的热情及天空。
懂得兼顾学业与兴趣,活出精采人生,不仅仅要将学业结合兴趣,培养读书的乐趣,更要将兴趣发扬光大,在洁白的画布上绘出五颜六色,缤纷绚丽的色彩,再者,不轻易放弃自己的兴趣、理想,不委屈求全,不活在别人的期望下。我准备好了,那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