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与兴趣6
什么是学业?什么是兴趣?古人云:“耳读书而聪,目读书而明,心读书而一,神读书而注,疑读书而辩,虚读书而莹,饥读书而饱,困读书而醒,愠读书而喜,愤读书而平。噫,余百首未闻道兮,惟读书以毕此生。”这表示读书很重要,是知识的来源,没有一个人是用不到知识,不用学习,不用读书的。
兴趣呢?虽说读书、学习是做学生的责任,可兴趣不也是我们给自己的责任吗?兴趣不正是我们对那件事、那样东西有好感,会自动自发地去学习,去了解,在无知觉得状态下成为梦想的吗?所以两者都不可放手,然而要达到两全其美的方法只有一个----和他融为一体。
我曾见闻过一些同学的生活事件,他们的功课虽然没有名列前茅,但也都有中上,他们恰好有个共同点:喜欢体育。因为喜欢体育,所以请老师帮忙训练,认真努力,即使下雨,刮强风,仍不松懈,见有田径比赛,便踊跃参与,异无反顾。他们跟说:“该上课就上课,不上课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所以常常在篮球场上瞧见他 们正开心地挥洒汗水。
若我们跟他们一样做位利用时间,把握当下,上课认真,下课照样学习的人,以后的未来会是一个更有竞争力,各个腹中有诗气自华,是个新文明世界。
学业是给予我们丰富的营养果实,兴趣则是树苗,一步步往上爬,在云端的地方,鸟瞰边无边际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