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与兴趣8
生活在繁忙、嘈杂的都市中,每天我背着沉重的书包与负荷踽踽独行于这黄昏的残影中,车水马龙的街道、乌烟瘴气的穹顶,世界彷佛戴上了一个虚幻的面具,显得如此的不切实际,令人感到心浮气燥,属于我的青春色彩此刻正像朵枯萎的玫瑰,失去了花儿原本鲜艳,世界变得暗淡无光,只余一份恍若被锈蚀了的余香。学业,对目前仍是学生的我们来说,是千斤重的担子,学业不可荒废,怠惰会使我已经如同被十里迷雾所覆盖的未来,更是“雾上加雾”。不确定的步伐已然使我彷徨 无助,陆游的话响在我的心底--丈夫贵不屈,成败何足论。这时的我需要荒漠甘泉,需要醍醐灌顶,需要一股前行的力量。我的人生就像一座巨大的钟,学业就像齿轮,那齿轮日以继夜的转动,而时钟在滴答声中日复一日走着同样的路线,不停的前进,无法后悔,也无法多作停留,直至筋疲力竭。我想那逐渐老旧的齿轮终会迫使这钟完全停止,而“兴趣”就是那旋干转坤的润滑油,是逆转生活的灵丹妙药,使我们可以在复习功课之余,有了放逐身心的浮生半日闲,享受片刻的舒适恬谧,使我再次重回书桌时,能够如牛顿被苹果打到的那一刻,奇迹似的“顿悟”,读书效率不但事半功倍,还可以“更上一层楼”!
拥有尽责的态度,就是积极于学业的行动,也是潜能激发的垫脚石。光线自台灯灯罩下倾泄而出,流出的是淡淡的哀愁与款款的无奈,却又以猫儿般轻快的舞步,优雅了整个书房,我流连于桌前一本本的教科书中,在讲义与习题中执“戟”奋战,那些数字与文字,就像淘气的孩子般的在我眼前跳着毫无章法的混乱舞步,使我头晕目眩,却仍旧只能蛰伏在那已经被各科书籍塞满了的木案前,算着那使我晕头转向的根式,乏味却仍必须拚了命的“吞”下去。灵光一闪,转念一想,山不转, 路转,何不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呢?扭开音乐、打开书本、启动想象,任着难懂的数学成为跃动的音符、任着令我昏昏欲睡的理化成为有趣的科学实验、任着复杂 的地理成为出游的地图、任着索然无味的历史成为一篇篇精采可期的历史故事,透过音乐的洗礼,沉浸在阅读的世界中,不过半小时,便已完全的卸下心中那块来自 课业压力的大石头,沉淀片刻,再重新回归“战场”,竟像打通任督二脉似的,困难一一被我击倒,“完胜”的我,终于可以回到那令我朝思暮想的被窝中,好好的 睡上一个地老天荒。原来,读书就像做人做事一样,遭遇瓶颈时,让自己转个弯,投入兴趣之中,就可以见到空谷幽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景!
培养多元的兴趣,就是寻找真我,并培养无国界的国际观。“阅读”一直是我所喜爱的休闲娱乐,阅读古今中外的历史故事让我以古鉴今,不但让我知道时代巨轮的 推演,也更让我对前人的智慧与勇气感佩、折服;阅读地球寰宇可以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虽然现在资讯爆炸,科技讯息五花八门,但我可以足不出户,待在家里书在手,便能掌握天下事,我可以想象星河的传说,穿梭在八大行星中,或是坐在最新发明的火箭上,成为第一个登上月球的啊姆斯壮!而阅读科学百科可以让我上 知天文、下知地理,还可以了解日常生活中的。阅读更可以让我深刻思考,看完一篇寓言故事,让我反躬自省;读完一首新诗,让我了解它的诗意并沉溺其中;吟哦 着一阙词、一首诗,我与美撞了满怀、我为他们的家国憾恨以及儿女情长掬一把清泪;阅毕一本小说我忍不住掩卷沉思,掉进空间之流里一同身历其境,身心、齿颊 留香!我还会深刻思考字句背后的含意,提升了我的阅读与写作能力,更让我懂得思考生活的意义,并与课堂内的所学相连结,学业与阅读竟在此邂逅,并写下一连 串的缠绵悱恻,阅读不只有乐趣,更成为一种丰富的性灵飨宴!
美好的食材要经过调味才能锁住它的天然美味,而枯燥的事物若经雕琢修饰也能打造出艺术的氛围。将兴趣融入学业,将日常生活中有趣的一切揉合成生活、生命里 的一部分,那么四季的更迭递嬗就成了语文天地里的幽然一叹,成了骚人墨客的眼波流转;光与电与化学变化,包括大自然的一切都将变化转换为物理、化学变化; 将平日书中亦或报章杂志上看到的佳句名言记录下来,变为写作题材;将圆顶的圣保罗教堂、哥德式的巴黎圣母院教堂,想象为数学公式中的几何学、将撞球想象为 三角函数……,“课业”对我们来说,似乎就有了玩中学、学中做的生活乐趣,文字、观念不再那么的遥不可及,因为,我们已经将之融入生活,透过阅读与体验, 我知道学贵谦卑,学贵喜乐。学习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份,并自其中享受一丝丝的“小确幸”!
有人在球场上奋勇向前,只为射篮得分后的畅快;有人一笔一画,笔意清顺的在原本洁白的画布上勾勒出一幅幅饱含回忆的故事,只为寻得一个可以和他心灵相通的知音;有人在燠热的厨房中挥汗如雨,铲起手落,一道道精致的珍馐便端上桌,只为看见饕客脸上那满足的微笑;有人游遍名山大川,以手里那台小小的摄影机“喀 擦”一声,拍下如画般的的风景与风景外的风景,只为记录下他所见、所闻、所感受的山外山楼外楼……,每个人都该拥有自己的兴趣,这兴趣是自幼便跟随左右, 伴随成长的沃土,若没有了所喜爱的休闲活动,那么人生将会是何等的无趣呢?莘莘学子们在知识里泅泳,以学业做圆心,以兴趣做半径,就能为自己画一个同心 圆,那么生命便可以在这圆融中更见光华,学习不再无趣,反而能随时发挥一己之长、享受生活的兴趣,何乐而不为呢?有了学习课业的热忱,有了兴趣的调味生 活,我成了迎风挂起的风铃,在檐角伴着微风叮叮轻吟,风一起我唱起了悠扬,阳光对我笑,我就翘首为自己绣上了一片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