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与兴趣2
人的一生中,无论什么阶段,学习都是不可或缺的事情,尤其对身处求学阶段的学生而言,学习课业是本分,也是进步的必经之路。至于兴趣,貌似与学业截然不同,实际上却是息息相关。在学习课业的过程中,逐渐培养兴趣,有了兴趣之后,才能进一步的去逐层探讨与深入钻研。
我认为,学习是一种充实自我的好方法,无论在学校或在户外,都是学习的场所。学习的多样性不只在书本上找得到,在许多才艺类的科目也无所不在,例如:体育方面的球类运动、美术方面的绘画创作等等。置身于学校里、班级中,经常听见许多学生对课业的微词,不是学习过程无聊,就是学习内容枯燥乏味。其实这些都是内心对学校课业的排斥抗拒所衍生出的抱怨及不耐烦,在这种心态作祟之下,有些人因为无法忍受,便会放弃学习。目前许多学者推行多元教育,其目的就是期望对学校课业兴趣缺缺的人,可以另辟蹊径,开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也对社会有所贡献。
每个人的兴趣都不尽相同,兴趣不一定只能是单方面 的,也可以加入学习的元素,例如:对篮球有兴趣的人,可以和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钻研球技或者分享学习心得;对阅读有兴趣的人,可以以文会友,共同讨论书籍的内容、互相推荐值得一读的好书;对大自然有兴趣的人,可以与兴趣相投的人,一起体会“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的情怀。这些都是学习与兴趣融合的例子。
当学业与兴趣不相符合的时候,又要如何调整呢?在学习课业的过程当中,也许会碰到瓶颈或遇到挫折,但其实这都只是一个历程, 重要的是,要在学习当中,培养出专注力,也就能在面对各种挑战时,继续前进。以前学数学时,我的脑袋里常常出现一种想要放弃的想法,认为数学在各方面真的都太艰涩了,而我连简单的方程式都演算不好。还好我平时喜欢解答益智类的题目,于是我试图把这两者连结在一起。把各种数学难题,看成有趣的益智题目; 把自己看成像侦探一般,抽丝剥茧,找出最后的谜底。此后每当我面对数学难题时,感觉都像在解答动脑筋的题目,眼前的数字不再像以前那样混乱,思绪变得清晰,解题时也较为轻松,对数学不会再有放弃的念头了。在结合了学业与兴趣之后,我对数学的恐惧完全克服了。
在面对学业与兴趣时,最重 要的就是要持之以恒,并且找到两者之间能让自己有意愿主动学习的推力,否则面对自己排斥的事情,也只能强迫自己去接受吧!期待还没有将学业与兴趣结合的人,能对课业培养出浓烈的兴趣,替兴趣注入学习的养分,使自己的学业与兴趣向理想的方向茁壮与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