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首歌3
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不是流行歌曲,也不是摇滚乐,而是一首由古琴、笛子合奏的乐曲——《太极》,整首歌曲中没有一句歌词,但演奏者用乐器美妙的声音表达了他的感情和所思所想。这正是这首音乐的独特之处,因而使我百听不厌。
《太极》这首历史悠久的古琴曲是由两位乐师演奏的。全曲中,还有鸟儿叽叽喳喳的鸣叫声和小溪潺潺的流水声。这时,只要你闭上眼睛,用心去欣赏,用心去感受,就一定会浮想联翩。也只有这样,才能听懂这首古琴曲。
我每天都会用20分钟的时间听这首曲子,不仅是因为它美妙的声音,还有是因为它让我产生许多美好的想象。演奏者好像端坐在高山之上,看着四周鸟语花香的美景,听着山下奔流不息的流水声,品着山中雨后的清新空气,抚着做工精致的古琴,此时,他心中一定想着太极的奥秘,便用琴声表达他此时此刻的心中所想,让优美的琴韵传遍于山野之间,让整个人与自然的和谐旋律永远流传。这情景,怎么不能体现出演奏者悠闲雅致的心境呢?如果你用心听完,你一定会赞不绝口。然而,想把古琴演奏好,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这也让我对演奏者肃然起敬,由衷赞美他的琴技。
《太极》这首古琴曲,每当我听完之后,任然有余音绕梁之感,它那美妙的音韵和迷人舒缓的旋律,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