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母亲5
“一把黄土塑成千万个你我,静脉是长城,动脉是黄河。”黄河,这条奔流不息的河流,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黄河,不愧为我们的母亲河!
自古以来,称赞黄河的诗篇传说不在少数。李白的“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王之涣的“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和“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日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无一不描绘出了黄河的磅礴气势和雄伟壮丽。
自旧时代起,中华民族的先明就在黄河的怀抱里繁衍生息。你瞧,黄河波涛滚滚,宛如一条巨龙盘绕在华夏大地上。一时间,河水如沸腾一般,浪花四溅,礁石上,河岸边满是浪花。黄河没有愧对为文人雅士用精妙绝伦,豪迈壮观来赞,它不仅是一条河流,更是我们的母亲。
黄河带给我们的,不全是骄傲与欢乐,也给我们带来灾难和痛苦。据记载,从先秦,到民国时期,仅黄河下游就发生过一千五百多次大的决口,每一次都会造成洪水横流,千年泽国的人间惨象。而近几十年来,由于水土流失,泥沙淤积,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黄河又出现了严重的断流缺水和水污染等新问题。
我们可以大力宣传和积极参与拯救黄河的行动,告诉人们拯救黄河的伟大意义和种植花草树木的极端重要性。如果有条件,就尽可能提供财力,物力,以便尽快使黄河复流。提倡节约用水,大量种植草木。
我坚信,我们的一小步,凝聚起来就会是社会的一大步。假以时日,伟大的母亲河一定能重焕昔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