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2
大家一定都知道《亡羊补牢》这个故事吧。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类似的情况,就比如我们家,就发生过这种事情。
记得那是去年暑假,太阳这个大火球,残酷地炙烤大地。我和表妹热得又是开空调又是吹电扇。过了一会儿,表妹说:“姐,我想去买雪糕吃。”我说:“随便,超市那么远,只要你不嫌外面热。”谁知表妹听了,还真的连蹦带跳地出去买雪糕了。
我心想:还真不怕热啊!刚这样想,就又见她满头大汗地跑回来了。我以为是外面太热了她受不了才回来的,就说:“你看,我说什么来着,热的受不了了吧!让你不听话,还去买你的雪糕呀!”只见表妹擦了一把汗,反驳道:“我只是回来拿一下蝌蚪而已。”原来表妹是想把前几天用她零花钱买的蝌蚪拿出去晒晒太阳,我说:“夏天晒什么太阳,外面温度这么高,会把它们热死的呀!”可表妹不听劝,说:“它们是在水里的,要真怕热也是热个半死,再说了,这又不是你买的。”见表妹这么倔,我就没有再说什么了。
过了一会儿,表妹买完雪糕回来了,我问她:“蝌蚪呢?”表妹若无其事地说:“哎呀,在外面晒太阳呢!这又不是你花钱买的,你管那么多干嘛!”我听到这话,就没有再向她提起过蝌蚪的事了。又过了一会儿,表妹还是自顾自地玩儿。我心念蝌蚪,就出去看了看。结果这一看不得了:养着蝌蚪的盒子竟然烂了!有几只也已经死了,只剩下一两只还活着。我赶紧进屋对表妹说了一下,让她换个盒子,可她说:“死了就死了吧,就剩两只了,换盒子有什么用。”我见表妹还是这么固执,就不再管那些蝌蚪了。第二天,表妹出去玩,看见蝌蚪全死了,她伤心透了,哭着说:“我的蝌蚪怎么全死了呀,呜呜呜…。”然后,她就把蝌蚪全埋了起来,见表妹这种举动,我哭笑不得。心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啊。
?经过那件事后,表妹再也不敢一直固执己见了。这件事情告诉我们:做事要想想结果,如果最后才认识到是自己的错误,那就已经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