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结
4月26日、27日,我再次参加了教师进修中心举行的新教师培训并且收获颇丰。我想,这次培训对于我们这些刚走上讲台的新教师来说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学习的机会。
本次培训请了书法技能高超并且在书写教学方面卓有成效的专家教师开展讲座。在讲座中,教师结合他自我的练字心得和授课经验,从基本笔画入手,结合汉字结构特点,给我们讲述了硬笔书法的基础知识,并生动地演示了硬笔书法的起笔、运笔、收笔和回笔。边示范边讲解地教我们掌握正确的执笔姿势、讲解汉字八种基本笔画的书写要领,重视基本技能的训练,汉字是由最基本的横、竖、撇、捺、点、提、折、钩八种笔划组成的。而每一个笔划都须经历起笔、运笔、收笔三个过程。写竖画有垂露,有悬针,用力垂直向下伸。垂露圆,悬针尖,竖画都是走直线,汉字的书写规律。一个个练字口诀,看似简单,但从细微之处揭示汉字的结构美,提高教师读帖、临帖的水平,为提升练字的实效性做好坚实的铺垫。硬笔书法有很强的直观性。也就是说百闻不如一见。学生听教书法的教师讲上十遍,倒不如教师当场写一笔。由于已经有了不正确的书写习惯,如果不能把不正确的书写习惯改正过来,新的书写方式是不能建立的。
培训中,教师还总结了教师书写中的普遍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练字方法,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动手、动脑相结合练字。
当天培训结束后,我感触颇深。不仅仅被教师高超的书写技能所打动,更被他那种持之以恒、追求卓越的精神所感动。不禁深刻反思自我,尽管自我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加之长久以来构成的个人书写习惯,感觉学习过程中有些困难,但经过培训,自我体会到了练字的技巧与欢乐。所以,今后在硬笔书法的练习上,我将会学习教师那种一丝不苟,持之以恒的精神,并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从横竖开始进行扎实的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