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门通过对材料组织、结构、成分、合成、加工之间关系的了解和掌握,发现新材料、改善原有材料的多学科的交叉科学。材料科学主要研究材料的合成和制备、结构与性能的基础关系,而材料工程是研究如何将材料加工成构件。作为一名材料加工专业的学生,我认为开设这门课是非常有必要的。一学期的课程虽然已经结束,但我仍然觉得意犹未尽,回想下这门课,我想说一些自己的感受和心得。
首先,通过这门课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这学期次课里面涉及到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各个方面,在材料学和材料物理化学方面有新型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功能陶瓷材料,有色金属材料等,在材料加工方面也介绍了一些先进的工艺,比如对焊接过程的数值模拟等。这些讲座使我们了解了现代材料界的新工艺、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了解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状况,使我们对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领域的研究方向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更为清晰的认识,为我们以后将要开展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以供我们参考,也给予了我们研究的灵感,同时在讲座中也有介绍了一些世界级的先进仪器,这也开拓我们对先进设备的了解,为以后在自己的实验、分析、测试等方面增进了认识。
其次,通过这些讲座,使我们学到了做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在听课的过程中,老师们往往将自己的研究领域制作成幻灯片来讲解,在讲座里不仅包涵了他们所研究领域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里面含有他们的观察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思路、设计实验的方法步骤、还有的老师在讲授这些的同时,也跟我们讲述做这些研究时他们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一些在实验过程中的乐趣、轶事还有做人的道理等等。上课时我感觉就好像跟老师一起又做了一遍他的实验,有时老师在讲一些趣事时也会是我们不禁哈哈大笑。就在这样轻松又明快的节奏中我们学到了知识和经验教训。我甚至有羡慕老师的感觉,他们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建树、有所成就、有属于自己的东西,让我不禁神往。所有的这些让我感觉受益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