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漫天星、亮晶晶的瞬间,夏风微凉,惬意中星光点点映着孩童纯真的笑颜。
夏末初秋际,跟着纳凉的人们来到老树旁,夜空里,安谧地眨者眼睛的是天上的颗颗繁星;娓娓的轻声细语的是外婆的童话故事;飘曳的亦真亦幻的是我纷飞的思绪……我爱乡村的恬静,爱这里的纯粹,更爱夏夜中被神秘笼罩的草丛。那时的我总在草丛中寻觅,东张西望地聆听着什么,影影绰绰、悉悉索索。是啊,草丛中住着缀满流光的精灵,它们忙碌、平静,为暗夜里迷路的人们照亮了回家的路。萤之美,美在了稍纵即逝的灿烂,那些神奇的小家伙却为我的夏天编织了一篇又一篇甜蜜的梦。我常小心翼翼地将萤火虫捧进玻璃瓶,又会呵一口气,将它送去远方。
孩童时代就认识了“萤火虫”这种美丽的生物,长大后尤为喜爱关于它的文章、诗歌,曾有一句“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是让我认为最适合萤火虫优雅性情的作品。动画片《萤火虫之墓》的一幕直击我内心深处的柔软:流萤漫天,灵魂易逝,是它们在用生命飞舞,为迷失的灵魂点亮希望。
猛然间发现自己的白纱裙已愈来愈短;鹅黄的秀发已变成黑亮的青丝;银铃的嗓音已渐显成熟之意,才领悟白驹飞逝,长大的我带走了诸多珍贵。夜空下再也见不到忽闪的银光,萤儿你在哪?为什我再找不到你的踪迹?再寻不到你灵动的生机?仿佛只是一瞬,那朵柔光转瞬即逝,目光即刻变得异常明亮,不假思索的朝那朵柔光奔去,耳边的清风呼啸,内心不断重复的话响彻耳畔:萤儿!我的伙伴!灵魂的使者!它极微弱,似乎是艰难地强撑着最后一味光亮,断断续续、冷冷清清,是什么让你如此艰难地燃烧着?我放慢了脚步,凝视着渐飞渐远的生命之光一点点消失在眼帘。
我终于回到现实,呆滞的眼眶里忽有硕大的泪珠滚落,那一刻,我体会到了难以名状的思与痛。萤与人的世界,竟注定不会在同一次元?城市的灯光明灭闪耀,还有谁会记得萤火虫燃烧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