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4
浦江野马岭之行,让我还记得新西兰的萤火虫,住在山洞里,没法飞,用鱼线捕食,一大群一大群凑在一起,简直可以和见过最美的星云相比。但在浦江的萤火虫,又是一种残缺美。
我们先沿着河边寻找。据民宿的管家说,我们来得真不是时候,前几天,萤火虫还多得像荧光棒一样亮,但是现在已经很稀少,只能零零散散的看见几个。但爸爸又讲起他那一套,把我们带到了河岸。
月光如银纱般披上了万物,唯独河底未披。萤火虫也沉得住气,努力不去想这黑暗,硬是不发光。过了好一会儿,河底呼的升起一个光点,马上灭了,接着,比较靠近我们的一个点,也闪烁了一下,一次一次像是有一个小精灵跳跃着跑来,也果真像管家说的那样少,天色马上要涂上最深的黑,我们也只好先回民宿去了。
管家给我们带着路,突然一头钻进草从里。过了一会儿,管家小心地护住一只手钻了出来。他把手微微张开,原来是萤火虫!图画上的萤火虫和现实中的相差实在太大。现实中的萤火虫,身高不足一厘米,全身都是黑黑的,应该是端黑萤,实际上就是一种小型的甲虫,会发光,雄性会飞而已,我们把萤火虫放在了瓶子里,观察了一夜。
萤火虫是很少人的儿时记忆,但现在却日渐稀少,而根源都是人类破坏生态环境。愿人类能早早醒悟,重寻自已的儿时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