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有千万种,但我最喜欢的却是那一身宝的桑树。
春天,桑树那细细的枝干上露出了一个个充满好奇的小脑袋,它们用一双双懵懂的眼睛看着这个奇妙的世界,越看越兴奋,努力地向上生长着。当人们经过它们身边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停下匆忙的脚步,欣赏着那嫩嫩的绿。经过冬天的洗礼,蚕宝宝们也急不可待地爬出它们小小的家,爬上了它们的天然粮仓,小嘴不停地吃呀吃!
蚕宝宝们不用担心粮食不够吃,因为桑树的叶子也在变大,大的像一把把墨绿色的小伞,保护着蚕宝宝,直到它们能结出漂亮的大蚕茧。
鸟语花香的春天一过,炙热的夏天就飞快地跑过来。当火辣辣的太阳不留情面地烘烤大地的时候,这时的桑树悄悄地卷起自己的叶子,养精蓄锐,不与毒太阳一般见识。同时在叶子柄处无声无息地又冒出像小毛毛虫一样的桑葚,青青的,偶尔有调皮的小鸟来啄食他们,却被酸得叽叽喳喳地乱叫。谁说那不是保护自己的好办法呢?
秋高气爽的秋天一来,青青的桑葚也变成了深深的紫红色。收获的季节,开始采摘桑葚了,一篮篮的桑葚不时被运到市场,变成人们的美食。听妈妈说吃桑葚可以让我们的眼睛更明亮呦!
寒冷的冬天一到,人们开始把桑树多余的枝条剪掉,剪下的枝条拿回家大人们用它烧火做饭。我们孩子则拿着形态各异的枝条在桑树林间玩耍,你追我赶,好不热闹!
我喜欢桑树,因为它默默地奉献,为我们人类贡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上一页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桑树2
孟子曰: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衣帛矣。桑树在我国种植的历史很悠久。
我认识桑树还是在今年春天,科学江老师给我们布置了的作业——养蚕。我和妈妈在周边到处寻找,终于在我家小区的围墙外面发现了几颗桑树,使我对桑树有了一定的了解。
刚入春时,桑树只冒出了几颗嫩芽,小小的桑葚挂在枝叶边,我也不忍心摘太多桑叶,害怕弄疼了她。一周过后,我再来采桑叶时,我惊奇的发现桑叶长了好大好大,桑葚也长大了许多,兴奋极了,这下我的蚕宝宝有足够的粮食了!以后我每周都去采一些桑叶回来,每周桑叶都在成倍的生长,颜色由浅淡浅绿,青绿、深绿……桑葚也以飞快的速度长大、长胖、变红、变紫……
两个月后,我的蚕儿已经上山吐丝,做茧了,在人们看来,桑树的作用也就发挥完了,但是事实并非这样。桑树全是都是宝:桑葚不仅经营养丰富,味道可口,还是一味良药;中医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寒,具有补肝益肾、养血生津、滋液熄风、润肠通便的作用。桑树的枝叶和桑皮都是极好的天然植物染料。桑根能治疗肺热咳喘、痰多、水肿、脚气。桑叶还有解痉、抗病原微生物、抗炎、降血糖作、降低血压血脂等药理作用。
桑树树冠丰满,枝叶茂密,秋叶金黄,适生性强,管理容易,是绿化造林的先锋树种。桑树浑身都是宝,让我们多种种植一棵桑树、多爱护一棵桑树,让这宝树遍地生长!
桑树3
夕阳的光并不刺眼,轻轻地把桑树叶照得透明。厚实的桑树叶变得清澈、纯洁,隐约投下一片朦胧的影子。我望着这影子,若有所思。
我家有三株桑树。两大一小,形成鲜明的对比。
冬天,小树逞强似的,树叶出奇地长出几片;而大树安静着,在凛冽的寒风中默默地挺立着一无所有的枝干,光秃秃的,藏着几分凄凉。
我仿佛听见小树得意地冷笑:“瞧,大哥们,我小小年纪都比你强!看,风再冷,我也能抽出枝芽!哈哈!”
而大树沉默着,积蓄着力量,似乎等待着一次爆发。
今天傍晚,我一看——春天来了,大树长出了茂密的叶子,比小树冬天那稀零的几片绿多了,生机盎然,而小树连一片叶子也抽不出了,孤零零地,垂头丧气,黯然失色。
小树浮躁,在冬天逞能,炫耀,却不小心将力量耗尽,在生机勃勃的春天,在属于自己的季节,却无法展现自己的风采;
大树稳重,日积月累地积蓄力量,在合适的时机得以展现自我,得以为春天增一份绿色和生机。
人,是不是也应以大树为榜样呢?
夕阳柔和的光芒透过桑叶,投下一片点点的光斑。
桑树4
很久以前,在一棵老桑树上,一只蚕正在大量地吞食桑叶。
这时,一只蜘蛛走了过来,说:“哈!蚕,好久不见了,老兄,哟!食量还真大呀!你呀!可真是个大胃王!”蚕瞧了一眼蜘蛛,他正在它的网上躺着,等待着猎物自己送上门来。
“你看我,一天吃二三只小虫子就饱了,你呢?二三十片桑叶还不一定饱了吧!你成天吃呀!吃呀!除了吃,也不会做任何事,你是昆虫界的猪八戒,是昆虫界的败类!”
蚕仍然沉默不言,但不时地叹气与摇头,“怎么样,不出声了!被我说得羞愧了吧!你这虫呀!是该被虫说说,教训一顿,你这个好吃懒做的家伙!”面对蜘蛛的话,蚕仍然沉默。
“要羞愧的人是你,蜘蛛。”老桑树大人发话了,“你要好好悔过。”“我是靠自己的劳动获取食物,当知无愧!”蜘蛛说。“拿你劳动为了谁,是自己吧!而蚕呢?它的一生都在为人类奉献,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吐出了洁白的蚕丝,之后便会死去。它吃得是干扁的桑叶,吐出的是蚕丝。蜘蛛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