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常听到当老师的妈妈感慨:如果一手字能写得漂亮,那么在课堂上就能更加洒脱自如了。而我恰恰受妈妈“左撇子”遗传的影响,左手用起来远比右手灵活。于是在上学后,妈妈要我拜小方老师门下,当时还懵懵懂懂的我就此与书法有了约会。
浅尝并未辄止
原先上书法课也是很枯燥的,每星期两节课,在纸上涂字,然后是笔砚常洗。但小方老师的讲课倒是出奇得吸引人,课堂上时不时能爆出幽默的笑声。于是洗墨的日子,也随着笑声走过,我的笔力也在老师的鼓励声中,有所提高。但真正让我喜欢上书法是第一次书法考级。记得那次参考的作品是行书,而我们平时练的是楷书,还没有正式接触过行书。一看到那绕得像麻花一样的字,我心里暗暗叫苦。我小声地抱怨,这次作品的字,怎么以前没有练过啊?我会写得一团糟的。陈老师也真是的。但在下笔写的时候,突然有一种灵感涌上我的心头。我才发现,行书、楷书虽然字体不同,但是字的生命相通的。行书看似杂乱,实则行云流水,气息通畅,也非常适合我的假小子性格。我于是一气呵成,潇洒地写完了这幅作品。由此我感到,其实字也是有生命的。只有用心去写字,才能与它心灵相通。于是,我喜欢上了书法。
如影相随,伴我成长
随着练书法的年头的增加,我对书法又悟懂了许多。其实书法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的体现。书法中蕴含着许多做人的道理,处世的哲学。如书法中的“中宫紧缩”,让我们明白了人要能屈能伸;“灵活多变”的笔法,让我们知道不能只用一种方法,要从多种角度去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大章法中“中心对齐”,不也正有人心齐,泰山移的意思吗?现在我的书法水平也提高了很多,而我对书法的理解也越来越丰富了。与其说是练字,不如说是追求一种美,追求一种勇攀高峰,超越自我的一种精神。书法让我经历了一次次的蜕变,一次次的磨练。
书法,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