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校长7
近日,本人有机会参加一所学校的教师例会,目睹了校长布置的一道作业。
会议室的气氛出奇的安静,但我明显感觉到这安静下面的不正常:校长在主席台上神情严肃地训斥上周被扣分的班级和老师。分列四周的老师则神情各异:坐在我左边的一个年轻的男老师在专心地看一本计算机方面的杂志,他似乎忘记了周围的一切;在我对面的几个女老师则在小声议论着,从她们开心的笑容中,好像就是买了件名贵的时装;右边的一个中年老师则干脆在学校发的会议材料上练起了书法;最令人注目的就是坐在校长旁边的一个年长的老师,他双手托着脸,在闭目养神,也许是校长发言的催眠作用大,一会儿就发出了甜甜的鼾声。全体老师听着这刺耳鼾声,正准备开口笑,但一望那正在训斥的校长,都压抑了那笑声。
这时,只见校长深情地说:“上周末,我在广州参加‘20xx年南方高级论坛’,听了几个全国知名校长的报告,心里很受启发。结合我们的实际,我自己觉得离一个好校长的标准还差得远,甚至是很失败的。我布置的工作大家完不成,学校以前的好传统正在消失,而新的优势又没有形成。想到这些,我很伤心。“大家听校长这么一说,顿时精神起来,全都在认真听校长的话。校长接着说:“为了使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以行政的命令要求大家在两天后的下午放学前,每位教师完成一篇‘假如我是校长,我会——’的文章。文章越详细越好。”她的命令一出,大家的表情马上由希望变为了失望!
果然,事后我得知全体老师没有一个不反对校长的这种做法的。大家普遍的反映是:现在教学任务、班级管理任务这么重,哪有时间来写这个?结果大家一致商量的结果就是到网上去下载一篇来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