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菜3
暑假里,因为姐姐要上课,爸爸妈妈要上班,家里只剩下了我和弟弟,所以也就没人给我们烧吃的了。为了解决我们兄弟俩的温饱问题,妈妈有时会给我们钱让我们到外面买吃的,有时会让我们吃剩菜剩饭。可是时间长了,我们发现:外面的食物好贵啊!我们把妈妈给我俩的钱花光了,肚子还没饱,因为天气原因,剩菜剩饭也会变味。这可怎么办呢?一天,妈妈说:“小航,你是哥哥,你已经是大小孩了,应该学会独自生活,学会照顾自己,照顾弟弟。今天,我要教你做几道菜,这样你们在家就不会挨饿了!”
妈妈的话让我有些兴奋又有些紧张,我可从来没烧过菜,我能学会烧这几道菜吗?
烧菜前,妈妈先让我做好准备工作:择好葱,削好土豆……等我把准备工作做好,妈妈才一本正经地开始教我做菜。
首先,妈妈拿了一个干净的锅,告诉我拿锅的手势:左手握紧锅把手,右手拿锅铲。看我有模有样的架势,妈妈连说:“不错,不错。”接着妈妈告诉我:“在放油前一定要把锅用布擦干,否则如果锅里有水,油碰到水就会飞溅,这样很可能会溅伤皮肤。”听妈妈这样一说,我紧张得手都抖了起来,害怕得都不敢拿锅了。妈妈看我这么害怕,就说:“那今天妈妈先示范烧,你先看,明天再由你来烧。”
说完,妈妈就拿起布把锅里剩余的水擦干净,倒入油,我真好奇:难道妈妈不怕烫吗?之后,妈妈告诉我,油放入锅里后要烧一会,等油温上来后再倒入切好的土豆,把土豆翻炒三四分钟,再加入些调料和水一起煮一会,煮一会后尝一尝,如果熟了就可以出锅倒入盘子,如果感觉没熟就再煮。我仔细地听着妈妈说的每一句话,生怕漏掉一句,那么炒出来的菜就有可能不熟或不可口。
土豆很快就烧好了,看着金灿灿的土豆,我直流口水,我期待自己明天也能烧出这么可口的菜。通过今天的观察,我觉得做菜还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