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有一条小河。小时候,我常和伙伴们到河里玩耍。那时,满满的河水清澈见底,鱼儿在小河中自由自在游来游去,岸边的小草嫩绿嫩绿的,树木郁郁葱葱,一群群不知名的鸟儿总爱在树上婉转地歌唱。每到夏天,我就和小伙伴们一起到河中嬉戏。小河曾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欢乐!
后来,我随妈妈到城里读书去了。
今年暑假,我随妈妈回了家乡一趟。刚回到村口,风便送来了一股臭味。妈妈告诉我这股臭味是从小河那儿传过来的。我到家放好行李,便去看望我那久违了的“朋友”:岸边只剩下一棵老树,稀疏的树叶在风中无力地颤抖,似在向我细数别后的辛酸。河水变浊了,河段有的地方几乎断流,黑色的水上漂着死鸡、烂菜叶、垃圾等东西;鱼儿都回到东海去了吧?那树上的鸟儿又飞往哪里了?
依在老树下,眺望远山。光秃秃的山裸露着。听爷爷说,树木是村委会的,都被他们卖给别人砍伐了。烈日在山岗上肆无忌惮地戏弄,升腾起的热浪仿佛要把远山烤熟;龟裂的农田,无奈地张着嘴,似乎在诉说着什么……
这次我原来计划在家乡逗留10多天,可最后我们在家仅3天,便回城里去了。我本想找儿时的朋友重聚旧情,但他们大都不在家;而且,我实在不忍多见那变浊渐干了的小河和那光秃了的山岗。我总在想:家乡的小河,何时才能清澈起来?那山上的树树木,什么时候才能郁郁葱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