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一条小河旁边,看到现在的河水,我就想起我小时候,那时候我才十几岁大,那时候的河水清澈见底,能够清晰地看到河里的小鱼小虾在游玩,那时候的河水可以用来洗衣做饭,家里没水了直接从河里挑水回家。河水在太阳底下微波粼粼,像是一面透明的纱布,又像是水面点缀着许多的金子。河里还有大量的鹅卵石,非常的漂亮,有的晶莹剔透,在太阳底下闪闪发光;有的象个鸡蛋,圆圆滑滑的,拿在手中异常舒服;有的像一把枪,拿起来就能直接上战场。河的两岸绿草茵茵,牛儿们在河边欢快地品尝着青草的味道。
可是现在的河水,浑浊不见底,河里的鱼虾几乎看不到。河的两旁到处是垃圾、还有坍塌裸露的黄土。在1999年的时候,有香港商人来到我们的镇上投资种植蔬菜,给我们镇上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可是,他们却把他们喷洒农药的瓶子丢在了河里,还有大量的肥料用完的废弃袋。这些东西的毒性非常的强,河边的花草枯萎,河里的鱼虾几乎没了影儿。河里到处都充斥着难看的垃圾。
近年来,我们国家的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渐渐富裕起来,几乎每家每户都盖上了新房子。盖房子用的沙石大部分都是从河里捞取的,河里的沙石被捞取,盖房子用的支撑和木板也是从山上砍下的木材做成的,导致山上的泥土得不到很好的保护,河水失去了自我调节的能力,还有河床变低了,河的两岸都坍塌下来,特别是洪水的时候,洪水冲击河岸,本来因为河床太低再加上洪水冲击的缘故,河岸“轰轰”地塌下来,被大水冲走。山上的泥土形成了一道道泥石流流向河里,河里的水变得异常浑浊。河面还不时地漂着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如:农药空瓶、肥料废弃袋、还有各种各样的塑胶袋和大大小小的断木枯枝等等,更是不堪入目。
看到这情景,我的心里非常难受,可是个人难受有什么用?整个镇上的人都这样做,不懂得环境的作用,只知道不断地从大自然中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没有顾及周围环境对自己的反馈。春天,河水泛滥、山坡河岸到处坍塌;夏天,周围失去了大量的树木的调节作用,气候非常炎热;秋天,几乎看不到梧桐树落叶的美丽景象;冬天,冷风四起,周围失去了大量的树木帮我们挡住寒风,变得更加寒冷。
多么怀念小时候啊!怀念那时候清澈见底的河水、怀念河里鱼虾嬉戏的情景、怀念河里漂亮的石头、怀念小时候绿意葱葱的树林花草、怀念牛儿在河岸品尝鲜草的样子、怀念美丽快乐的童年环境。
同学们,你们看了这篇作文你们有什么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