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5
从小在外婆家长大的我,因为小河滋润着那片土地而以为它是我们村的。
因为外公能干农活能抓鱼而以为我们家很富有。外公干农活很里手,而且十分勤劳。听人说,外公年轻力壮时帮人家种田,农忙季节,起早贪黑,中午吃饭都在田间地头。外公种田收成总比别人好,又省吃俭用,几年后在傍河边的田野上买了十几亩田。有人说,如果迟解放几年,外公会成地主。一听有人夸他,外公笑道,三分靠人,七分靠河。我们村在小河南岸,南岸的地势比北岸高,村庄和那片田野与水灾旱灾无缘。外公还能抓鱼,他熟悉小河,知道哪里水浅,哪里水深,哪个弯里有鱼。也知道什么时候能在河里抓到鱼。一有下雨天,河水发浑,外公就戴着斗笠,穿着蓑衣和雨鞋到河里网鱼,回回都能满载而归,一天能打几十斤鱼。
看到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每次都让我乐不可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