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有“天府之国”美称的四川是我的家乡,这里风光旖旎,美不胜收。放眼望去,苍翠欲滴的山,碧波荡漾的河,随处可见碧绿的青草,鲜艳的花朵……但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那如诗如画的九寨。
九寨沟,大家一定不陌生。去过九寨沟的人都知道那里的天蓝得透亮,如同清水洗过的蓝宝石。那里的云白得无暇,有如千年冰山上的积雪,只要抬头望上一眼,立刻会感觉心旷神怡。但你不要认为九寨就只有蓝天白云,那只是九寨的面纱,真正的九寨才刚刚开始。
青山,顾名思义就是指青的山,为什么这样说呢?是因为九寨山上是树木葱茏,青翠欲滴。青山在白云的掩映下,更增添了一丝神秘感。
绿水,九寨有句老话“九寨归来不看水”不是吹嘘,九寨的水还真别有一番趣味。其它地方的水只有一种颜色,而九寨一个池里就有五六种颜色,这就是著名的“五彩池”。为何有如此多的颜色呢?是因为池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同时还生长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的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呈现出不同颜色。所以,在同一个池里,有的地方是蔚蓝,有的地方呈浅绿,有的地方现粉蓝……五颜六色的池子,煞是好看,让人赞不绝口。
说到瀑布,九寨的诺日朗瀑布是其中最有名的瀑布之一,大家可能对它不太熟悉。但《西游记》大家都看过吧,电视剧中每集结束时唐僧师徒走的那道瀑布就是诺日朗瀑布。瀑布声响巨大,如雷声轰鸣。站在下面,飞瀑而下,碰撞石形成的大型水雾扑面而来,尤为壮观。
有奇异的景色,有酸辣的美食,有热情的人们……它是我的家乡——四川。我爱家乡的山水,爱家乡的美食,更爱勤劳的家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