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农历二十四,我总要去外婆家吃饭,每次总少不了那碗热乎乎的馄饨,那股扑鼻而来的香味,当时只道是寻常……
好的馄饨要有好的馅,外婆那独具特色的荠菜肉馅就让我回味无穷……
那天,风很大,外婆提着篮子出去挑荠菜,我也迫不及待地跟了出去。挑荠菜时一定要辨别清它的外形,因为有些草长得和荠菜极其相似,但不可食用。见多识广的外婆告诉我:“看好荠菜的叶子……”于是,我学着外婆的样子,用镰刀铲进土里,挑起荠菜的根部,抖掉根部的泥土,放入篮中。不一会儿,我们就满载而归!
接下来就是拌馅。外婆早已选好了本地猪肉,和荠菜一起剁烂,拌上葱、姜、料酒。我凑近一闻,好香!最重要的环节——包馄饨,只见外婆用筷子把馅放在馄饨皮中心,然后一裹、一叠、一合、一捏,一只有模有样的馄饨就“出世”了,我不得不说外婆的手很巧,一眨眼的工夫,她就包好了一只馄饨,而且馅也很紧,不从馄饨皮里撑露出来,我在一旁看呆了。
随后,我们就要一饱口福啦!水烧开后,馄饨下锅,稍等片刻,揭开锅盖,只见一只只饱满的馄饨浮上水面,热气腾腾中盛出一碗碗香喷喷的馄饨,再配上一桌菜肴,怎能不让人垂涎三尺?
这时候,才是外婆最高兴的时候。她看着我们吃着她亲手做的菜,亲手做的馄饨,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脸上的皱纹挤到了一起,本来就小的眼睛更是眯成了一条缝,仿佛所有的疲劳都烟消云散……
我知道,这馄饨透出的不只是香味,还有外婆的味道,更包含着外婆对我们的爱,我咀嚼出了深深的爱的味道……外婆煮的馄饨的确好吃,一锅都被我们消灭干净,剩下的全被我们打包带走,作为第二天的早餐。
一碗馄饨,一股浓浓的爱,当时只道是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