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只道是寻常3
书,一个字,涵盖过世间的千言万语。珠玑一字,便如同信手拈来一般,娓娓展开一幅幅形色各异的画卷,有豪迈悲壮的铁马金戈,有广阔苍凉的长河落日,有江南烟雨般柔软细腻的吴侬软语,有缱绻缠绵的秦淮声色,有浩瀚无边的奥义宇宙……
品一杯香茗,捧一卷书经,书香袅袅,思绪漫步,阅尽人间春色,遍访沧桑百态,穿透上下几千年的光景,一笔一划,泼洒兴中风情。书,传承着一种文化,一个民族的风韵,记录着岁月遗漏的雨滴,在时间的河流中,不知不觉,滋润着千般人万态心。
墨迹沥青,回眸一眼,那风那事那人,在灯火阑珊处独自倚栏,自有一番风情,黯淡的世间颜色。那书色,赛过了泛舟而歌的西子,那萦绕的书香,胜过引蝶回舞的百种花卉。
横渡过书海,方知,沧海不过一粟,桑田移转不过一瞬。寄愿神话之传奇,细研古文之精深,望观诗经之现实,采撷楚辞之瑰色,觅取诗词之雅韵,演绎元曲之缠绵,感悟散文之哲思,体会小说的跌宕……这些不过是书中的一抹轻轻描画的颜色,一点,朱红印于卷轴之上,流光熠熠,惊艳一方。
书卷中的一缕魂,犹如残雪中独立的梅花,一身傲骨;也如淤泥中娉娉袅袅轻绽的一池莲荷,可远观不可亵玩;更是那压下满庭春色的姚黄魏紫,不媚世俗,富贵岂由他人言;那一缕魂,孤高于天地,却又与真善美同行,唯有秉着一片赤诚的人,方能悟到其中之真谛,方能觅得那一缕香。
菩提树下五百年,方才穿越过俗世的痴缠,参悟此生,脱轮回,断烦恼,得以涅。人生,也不过如此,每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不虚浮度日,亦不妄想一步飞天,心怀梦想,并通过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前进,这才是生存之道。
岁月匆匆,二十四桥明月夜,一曲梅花渡,玉人在。有时,当我们在桥上看风景时,无意中,我们也成为别人眼中风景。五百年前,回眸一笑的无限情深,这一世,一次无意的擦肩,成就一段美好的邂逅,书中,在静静地诉说千年的情怀,人与人之间的相知相许不过也是一瞬间的事。几千年不变的风声,风声里有落花和歌声,之于我们,贵在珍惜。是的,我们只是更懂得珍惜,珍惜眼前之物眼前之景,还有,更重要的是,那条由文字汇聚成的不息长河,在默默地告诉我们,要珍惜身边的人,莫蹉跎青春。更不要等了白了少年头,才来追悔逝去的一切。
西风独自凉,黄花憔悴,疏窗微闭,萧瑟秋光,此番景象,应是赌书泼茶香,而不该在古道残阳中感叹荒凉,秋风里也有一分收获。书中颜华如玉,值得我们去追寻,书中黄金满屋,值得我们去挖掘,以书相伴,人生才能得到繁华而不是寂寞。珍惜往昔,感念将来,走好现在。
当时只道是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