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
你们知道吗?目前,浙江省部分城市的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不容乐观,部分区域已十分严峻。其中,农业、农村的污染已成为饮用水源的第一威胁。如钱塘江、苕溪的氨氮含量严重超标,主要就是因沿岸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的污染。
我们浙江是著名的江南水乡,水资源应该是不缺的,而然,事实却并非如此。
鸟瞰嘉兴平畴,遍地河川,满眼葱绿。谁能想到,这个孕育了古镇西塘、乌镇的著名水乡,所辖市县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县的嘉兴市,正面临着有水而无水的尴尬。环保部门的检测表明,目前整个嘉兴,地表水大多为五类和劣五类,只有少数地方是四类水。多年来,城乡居民只能开采地下水,解决饮水需要。
浙江水环境已经到了非重视不可的时候!原以为江河湖溪遍布,水资源丰富。实际情况与人们的感觉相反。水利厅的专家说,浙江客水少,水资源自成体系,河流短,径流量大,丰水期集中在短暂的梅汛期和台汛期,雨水来得快,下得猛,留不住,全省人均水资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个缺水省。如今,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温州、台州等市,个个喊渴。水资源短缺和污染问题,成为横亘在浙江现代化征途上的一大障碍。
我们的母亲河——长江,水资源量占全国的35%。长江流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随着上海浦东开发、三峡工程的兴建和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长江水资源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保护好长江水资源和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不仅对于长江流域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对华北、京津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你们看了以上这些内容,是不是也懂得了节约用水呢?
我告诉你们:每当我看见别人大大方方用水时,真的觉得很心痛!他们任由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却不知道,自己正在慢性自杀。因为,人们一旦用完了水,失去了水,离死亡的界限也就不远,所以,我们要节约用水!
我们伟大的地球,养育着几十亿人,但缺少饮用水的占40%,即20余亿人。预计在20xx年以前缺少淡水的人数将增至55亿人,占全世界人口的2/3。
55亿!一个多么离奇而又惊人的数字!没有了水,我们该怎么办?
当我陷在无限的烦恼陷阱时,我知道了一些较简单的利用雨水和保护饮用水水源的方法。如在屋顶上种植花草可以利用雨水;暴风雨到来时不让下水道的污水溢出,以保护饮用水的水源。
水的使用量在上个世纪就增长了6倍,比人口增长速度快两倍。联合国的统计数据表明,在人类可以获得的淡水资源中,约70%的淡水被用来灌溉农田,但其中60%的淡水由于陈旧、落后的灌溉系统而白白浪费掉了。
所以我们更要节约用水!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