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老师8
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老师们的教诲使我受益匪浅,令我难以忘怀。让我最难忘的还是六年级的班主任——牟老师。
牟老师五十岁左右,中等个子,衣着朴素,瘦削的脸上嵌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虽然“貌不惊人”,但第一次见面,她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天早上,同学们听说新老师来了,都坐在椅子上静候。上课铃声刚停,牟老师就精神抖擞地走进教室。她朝大家笑了笑说:“同学们,我就是你们的新班主任,姓‘牟’。”她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牟”字。“牟,这个姓不多,山东倒有一个牟平县的,不过这个字在姓中读‘mou’。你们看,它可以简单地记为‘三角牛’。”同学们都笑了起来,有的还轻声说:“这个老师倒是挺幽默的。”“不过,”牟老师话锋一转,“牛的头上可是有角的,谁要是不认真学习,犯了错误,我就会狠狠地‘顶’他一下!”“哈哈哈……”全班哄堂大笑,一个同学说:“牟老师的脾气还真像头牛呢!”
等我们笑够了,牟老师转过身,用力将黑板擦干净,然后写了个“补”。同学们议论纷纷:“这个字错了,应该是‘衣’部。”牟老师接过话题说:“是的,我们把这块黑板着作人的脑海,里面记下了一个错误的信息,现在要把它抹掉,换成正确的可不容易。”她擦了擦那个字,一开始没有擦干净,第二次还有痕迹,第三次使劲再擦,总算擦干净了。然后,写下了一个正确的“补”,并对大家说:“你们看,第一印象最重要,一个错误的印象在脑子里,要想纠正过来是多么的不容易!因此,你们上课就要认真听讲,把正确的东西记在脑子里,尽量避免重复的劳动。”同学们听了,不由得点头称是。
接着,牟老师又在黑板上写下“鱼”和“渔”两个字。正当同学们一个个露出疑惑的神色时,她说:“大家都知道,‘鱼’是现成的,拿来一烧就可以吃,而‘渔’则是捕鱼的意思,需要人们付出努力。现在我要教会你们的是‘渔’,而不是‘鱼’。因为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不能单纯依靠老师的传授。你们已经六年极了,应当学会获取知识的方法,也就是懂得如何去‘渔’得‘鱼’。所以在今后的学习中,你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老师给的‘鱼’,即对某一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更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自己去捕捉更多的‘鱼’……”老师的循循教导使我们茅塞顿开。
寒来暑去,一年转眼便过去了。在牟老师的引导下,我和同学们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学习成绩稳步提高,我的作文还多次在区级以上刊物上发表了呢!面对着一次次的收获,我由衷地感到,能碰到牟老师这样的好老师真是太幸运了。
虽然我们马上就要离开母校,离开敬爱的牟老师了,但她的教诲,她的音容笑貌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将来,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