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正做着甜蜜的梦,老板、老板娘与伙计做完礼拜回来了。他们走进门,看见凡卡正自顾自地睡觉,丝毫不管身边不断啼哭的娃娃,也不主动打扫卫生,顿时火冒三丈。老板从墙上取下一根长长的鞭子,狠狠地抽打着凡卡那瘦小的身躯,凡卡被打的迷迷糊糊睁开了双眼,看见老板愤怒的脸近在咫尺,马上清醒过来。
“你在干什么?”老板用他那恶狠狠的、低沉的声音质问着凡卡。他如恶魔般的身影清晰地倒映在凡卡的眼中。在凡卡的眼里,老板就是恐惧的代名词。
“对……对不……起,我太困,睡着……了,忘……了干活……”凡卡结结巴巴的回答,他的额头上已经冒出了豆大的汗珠,全身颤栗着,不由自主地往后退着。他此时的大脑已经没有了任何思想,只有绝望占据了他的脑海。
老板气急败坏地挥起长长的皮鞭,狠狠地抽打着凡卡,凡卡被打得低声哭泣,但他又不敢反抗,因为他知道,反抗代表着什么……
第二天,凡卡身上多了许多红红的、鼓起的鞭痕,这对他来说不算什么。他还是凌晨三四点起来洗好老板全家的衣服,干完店里的各种活,包括扫地,煮饭等等,还不能忘了照顾娃娃。等老板一家都起床之后,还要给他们盛好早饭。只要他稍微做差了一点点,老板就会把皮鞭拿来狠狠地抽他,他经常绝望地偷偷哭泣,却又有无法向身边的人诉苦,因此,凡卡只能把那一次次的泪水都咽在肚子里。而他心中所盼望的爷爷,却一直没有到来……
这样悲惨的生活又持续了好几个月,凡卡再也忍不住了。他绝望地想:“我来到莫斯科这个繁华的大城市,是想学的一技之长,将来挣钱养我爷爷的!但这种学徒生活,不仅没有学到些许本领,反而过的连猪狗都不如,全部失去了人该有的尊严!生活向我敞开了他那虚伪的面目,使我憎恨!我不能再待下去了,我必须得离开这儿!”
一天,天色阴沉,乌云密密地遮掩着纯净的天空,整个天空暗淡无光,仿佛为凡卡悲惨的命运所感到伤心,而呼呼怒号的北风,也怒斥着老板的惨无人道。这天中午,凡卡趁老板熟睡之际,偷了老板的羊皮袄与皮鞋,从厨房中拿了一点干粮,准备偷偷逃跑。不料,凡卡的这一举动被伙计发现,老板很快知道了消息,把凡卡抓了回来。他正在惩罚凡卡的时候,鞋店的门被悄无声息推开了,一阵阵寒风趁虚而入,两个人走了进来。
这两个人看上去像是夫妻,四十左右年纪。他们衣着华贵,一看就是腰缠万贯的富翁,或者是社会上有地位的人。
小伙计连忙走上去打招呼。老板没理会,继续打凡卡,却听到了一声怒喝:“你怎么打人啊!”“你是什么人,有权利管我?”老板不甘示弱地对吼。那个男子径直走向凡卡,把他扶起来,温和地问:“你是凡卡吗?”凡卡睁着惊恐未定的眼,轻轻点了点头。这时候,那个妇人突然冲过来,抱住了凡卡,“我可怜的孩子哪!”在场的人都惊呆了。所有人心里都在想同一个问题:“凡卡不是一个孤儿吗?他怎么又会有父母呢?”但紧接着,他们就全明白了,而凡卡的身世也真相大白。
原来,当初凡卡出生的时候,同一个医院里面另一个婴儿也出生了。医生抱错了孩子,另一家穷苦的人家抱走了凡卡,凡卡在三岁的时候他的养父母就先后去世,爷爷独自将他抚养他到九岁,然后将他送到莫斯科来当学徒,开始了他的悲惨学徒生活。而凡卡的父母继承了一个亲戚的巨额遗产,变成了大富翁。在一次事故中他们发现自己的孩子竟然不是亲生的,于是他们就去当初凡卡出生的医院调查,结果发现是医生弄错了。于是他们就四处打听孩子的下落,经过一番波折,终于找到了凡卡当学徒的地方。他们想不到跟儿子第一次相见是这样的一种情景。
“你太凶狠了,有这样对待自己的伙计的吗?”凡卡父亲愤怒地说道,“可怜凡卡爷爷瞎了眼才会把凡卡送到你这里来,你真是太可恶了”说完,夫妻俩带着凡卡出了店门。老板傻呆呆地站着,手中紧握的皮鞭也不知在什么时候悄然落下,心中充满了震惊。
再说凡卡,自从被他亲生父母带回家后,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他刻苦学习知识,成绩优异,长大后,成为了一名知识渊博的学者。
几年后,凡卡偶尔路过那家鞋店,发现鞋店生意萧条,鞋子上都布满了灰尘。老板懒洋洋地躺在地板上,衣衫不整,旁边还横七竖八的滚着几只酒瓶。他轻轻走了进去,老板看了看他,突然瞪大了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