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今天上的第一堂课,又是一位从来没有上过品德课的老师,真高兴这个学科又有了新鲜的血液,晚上跟董老师聊天,才发现我们还是隔岸相对的老乡。对于一个新上这个学科的完小老师,今天她上得不容易,上得很出色的。(忽然感觉自己的口吻有点不对了,好像自己是专家,是领导了)该怎么说呢?——确实很出色的!
活动很有意思,看看,听听,摸摸,猜猜,孩子们都乐此不疲;感受,触摸,聊天,就那么轻轻松松,徐徐道来;无论是教学设计,还是课堂把握都很不错,老师使出了浑身的解术,孩子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如果我来上这堂课,我该作怎样的修改?好的设计,好的课,还是那样愿意想一想。
“那里没有我!”这句话是坐在身边的小女孩说的。我想得最多的,如果要把这课做透,这一点是需要特别关注的。
第一个环节,让孩子们收集自然的神奇,农村孩子未必能收集图片,如果课堂呈现的是老师给予的图片,我觉得这个环节适得其反,让孩子和老师都置身于课外了。在这个环节里教师太过求得完美,在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要求太高了,这样使得孩子在后面的环节里不敢表达。我们不是练习语言文字的美,是感受自然的魅力,一种轻松闲适的心态在这个课里其实很重要。因为这个正是孩子“这里没有我!”的心理基础。也许只要提示一下动物世界,说说你感到最神奇的事物。我记得二上语文课里就开始有植物方面神奇的内容了。
第二个环节,让孩子们多种感官来体验这种自然的神奇。环节真的设计意图非常好,孩子们在这个环节里也很快乐。但是有一种感觉,就是老师永远对着有机会的孩子。有机会说的,有机会摸的,老师才反馈,而相反,大部分的孩子都只能观望,其实他们都想有机会去尝试,感觉自然。作为农村老师,我觉得应该发挥农村孩子的一种优势,孩子们生活在自然里,不缺乏感觉,只是缺乏去发现。让我来处理,摸的这个部分,可以更多的让孩子们一起参与。1、摸的孩子说出事物的特点,让其他孩子一起猜猜,一起来感受自然带给我们的快乐。2、闻一闻,穿插一些情节,说说校园里的花香,校园外油菜花的香味,幻想人在花丛中的绚烂。3、摸豌豆的时候,让我想起一路上的豌豆了,有花,有果,从那个小苗到开花到结果,那何尝不是一个神奇的过程,应该跟孩子们一起去回忆它,那样孩子会告诉你很多大自然的美丽,仿佛走在田野里,一路走来的那种闲适和随意。不应该拘泥于几个孩子,不该拘泥于教师自己呈现的东西,其实窗外是个活生生的课堂。
第三的环节,在说照片后面的故事的时候,身边的小女孩跟我说了“那里没有我!”那种失落可想而知,其实我也很失落。教学到这里的时候,觉得忽然让自己回忆起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特别是这个季节:采覆盆子、采桑葚,摘映山红,拔野笋,摘豆,油菜地里捉迷藏,可是老师都不让说,老师刻意地找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一些很正规的学校生活图景,就那么几个人,就那么几个小小的活动,怎么能让孩子开心地说起来呢?何况那些摸螺蛳、钓龙虾的,在老师的眼里好像不是什么好的活动,孩子哪里敢说啊,好不容易说个游泳,非得一下到了安全,就不可以让我们好好挖掘了开心再说安全吗?也许应该先交流一下,再说,那样更好吧!在说时候适当加上自己的玩的时候快乐,其实我是在孩子说的时候又一次感受小时候的快乐,我想教师的快乐也一样能让孩子们重现那是兴奋。
感谢董老师又给我一个机会回忆从前,也给自己一个积累,有一天我如果还有那份热情,我可以带着我的孩子们,走进这个美丽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