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小溪正在睡觉,突然大海大声地说道:“你这条小溪,怎么能配和我在一起,你看你,整天就知道睡觉,就不能干点别的事了,更何况资源又少,水流又小,我根本不把你放在眼里。”小溪说:“要不是我们汇聚在一起放在你那里,你早就海枯石烂了.’’大海连忙打住小溪说的话:“没有你们,我仍然丝毫无损 。” 不知过了多少年,有消息传出:“黄河流断了。”又过了很多年传出了大海的求救声:“溪水们,我的好兄弟,我懂得了我不离开大家,救救我吧,不能让我‘海枯石烂’啊!”
小溪靠顽强的毅力说服了大海。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能骄傲,不气馁,要取长补短,才能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