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人,准备在他家所在的那条街上开商店,他向他的父亲征求意见:“我想在咱们这条街上开店赚钱,得先准备些什么呢?”
他父亲想了想说:“咱们这条街上商店已经不算少了,但门面房还有的是,你如果不想多赚钱,现在就可以租两间门面,摆上货柜,进些货物开张营业。如果你想多赚钱的话,就先得准备为这条街上的街坊邻居们做些什么。”
年轻人问:“我先做些什么呢?”
父亲说:“要做的事很多,比如,街上的落叶很少有人打扫,你每天清晨可以将街上的落叶扫一扫。还有,邮差每天送信,有许多信件很难找到收信人,你也可以帮忙找一找,然后将信及时送给收信人。另外,还有许多家庭需要得到一些一伸手即可做到的小帮助,你可以顺便给他们帮一把……”
年轻人不解地问:“可这些跟我开商店有什么关系呢?”他的父亲笑笑说:“如果你想把自己的生意做好,这一切都会对你有帮助,如果你不希望把生意做好,那么这一切也许对你没有多大的作用。”
年轻人虽然半信半疑,但还是按他父亲说的去做了,他不声不响地每天打扫街道,帮邮差送信,给几家老人挑水劈柴,谁遇到困难需要帮助年轻人听说后都会去尽力帮助。不久,这条街上的人们都知道了这个年轻人。
半年后,年轻人的商店挂牌营业了,让他惊奇的是,来的客户非常多,一条街上的街坊邻居几乎都成了他的客户,甚至街那边的一些老人,舍弃距他们较近的门店,拄着拐杖,走很远地赶到他的商店里来买东西。他惊讶,问他们:“你家的门口就有商店,怎么还要舍近求远呢?”
他们笑笑说:“我们都知道你是个好人,来你的店里买东西,我们特别放心。”后来,他送货上门,遇到一些暂时困难的人家,他总是先让他们取需要的货物,等什么时候人家有钱了再来还上;知道有人遭遇了不幸,他会主动登门慷慨相助。
几个月后,邻街上的许多人也纷纷到他的店里来买东西,又过一年多,全城人都知道了他和他的小店,于是他在另外一些街道上开起了一个个分店、连锁店,生意越做越大,仅仅几年的时间,他就从一个不名一文的年轻人,摇身变成了一个拥有庞大资产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