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在我身边6
人生如一张白纸,在成长的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在白纸上添上色彩!有的色彩缤纷;有的灰暗一片;更有的还没有填满色彩但这张纸就早已不在了。能够使白纸变成五彩缤纷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啊!首先这个人必须知法守法,而且要持之而行!这样才能踏上人生里美好的第一步!法律是国家的领导人,办事的标准,作为一个中国公民,知法、守法、懂法是衡量公民合格的标准。近期,老师给我推荐了《发在我身边》这本书。全书共五章、二十小节。从中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应享有的各项权利,还有很多自我保护的小方法。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章《我的人生我做主》。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同学爱给别人起外号,这种行为已经侵犯了别人的人格权。当事人可以告诉对方,如对方继续侵犯,可以有自己的监护人代为起诉,以维护自己的人格权。
我最有感触的是第五章《我会保护我自己》。当我们和同学发生大矛盾时,应该敢于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态度,制止对方的侵犯。最好的方式是向老师寻求帮助,敢于揭发同学的行为。再不发份子面前,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想办法逃离危险,或向110、120、119寻求帮助。与此同时,还要做一个守法的公民,无论是置身于学校还是社会,都必须遵守相应的规则。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自己的权利,知道权利被侵犯后如何保护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要遵守法律,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