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就是秩序,有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这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没有法律的保障,我不敢想象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模样。
前天,班主任给我一本书——《法在我身边》,她说:“好好读读这本书,然后跟同学们谈谈读后感受。”这是一本普及法律知识的书吗?那内容该会是多么枯燥啊!我有点迟疑地接过书,但才翻了几页,就不由自主地被它吸引,竟然一口气把它读完了。
这本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划分为五大章,分别是:《我的人生我做主》《我是家庭的小主人》《我有受教育的权利》《我的行为我规范》《我会保护我自己》。全书又分为20课,每一课着重讲述某一方面的法律知识,为了使这些知识浅显易懂,还列举了相关案例。
原本提起法律,我会有一种神秘庄严的感觉,觉得法律是成人关心的问题,离我们小学生太遥远。读了《法在我身边》这本书,我明白了其实法律跟道德、纪律一样,时刻都伴随着我们,都在规范着我们的行为举止。例如:父母偷看儿女的信件,是侵犯了隐私权;别人给你取带有侮辱性意味的绰号,是侵犯了你的人格权;照相馆老板不经你同意,把你的相片放在橱窗做广告,是侵犯了你的肖像权……正是因为有法律的存在,才会让我们的生活正常,有秩序。
在这五大主题中,和我的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是《我有受教育的权利》。案例《老师,上课是我的权利》令我印象深刻,主人公谢坤简直就是第二个我。他经常因为上课调皮、不认真听讲而被老师罚到教室门外去,一站就站到下课。我也是一个很调皮的男孩,常常管不住自己,以前也曾和谢坤一样,因为某些原因而被老师罚站。
如何对待老师的行为呢?案例后面的《我是小博士》一栏帮谢坤解决了这个问题:老师没有让学生不上课的权力,根据法律规定,14岁以下儿童必须接受义务教育,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如果以后老师上课时再把我赶到走廊上,我一定会用法律知识据理力争!
每到双休日,我就像一个陀螺,不停地在各个兴趣班中转。休息天比平时学校上课还累。我特别希望妈妈给我留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未成年人保护法》里面说:‘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看来,妈妈剥夺了我的合法权利,我一定要把这本书给妈妈看,相信通情达理的妈妈一定会支持我维护自己的权利。
读了《法在我身边》这本书,我受益匪浅。让我们一起阅读这本书吧,学会使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吧!